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成都都市圈撑起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资阳补短强弱打好区位交通优势牌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5-1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全媒体记者陶思懿

5月10日,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在北京重磅发布。指数研究成果表明,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城镇化基础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同城化水平优势显著,现代化都市圈初具雏形,正乘势跃升迈步新征程。

成都都市圈发展水平中西部领先

资阳补短强弱打好区位交通优势牌

成都都市圈“发展水平指数”在九大都市圈中排名第5位,展现出四大重要特征:一是发展水平位居第二梯队,综合得分领跑中西部;二是城镇化建设基础保障有力,总量结构有待提升;三是特色领域优势凸显,高质量发展仍需全面发力;四是同城化发展具有示范意义,优质“朋友圈”向纵深迈进。

在同城化建设进展方面,成德眉资4市推进同城化发展、都市圈建设各有成效。其中,资阳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上,交通条件近三年提升最大,成都东站至资阳北站高铁23分钟可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距离资阳市中心18公里,仅半小时车程,未来成都地铁18号线与成资市域铁路S3的接驳,将进一步凸显资阳与成都之间方便、快捷的同城化交通优势。

为打好区位交通优势牌,资阳一方面不断完善市场监管、联合招商引资机制,营商环境由全省第18名提升至第11名;另一方面与成都联合编制《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建设方案》,借力同城化加快发展临空经济,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开辟广阔空间。

此外,三年间,资阳不断加大投入,夯实发展基础薄弱项,万人执业(助理)医师数赶超四川省平均水平,万名学生专任教师数在四市中增量最大;进出口总额增速连年提升,都市圈协同效应正在显现。

积极探索现代化都市圈“成都样板”

构建着眼区域协调发展的特色指标体系

当前成都都市圈建设进入成长期,对标全国乃至世界的成熟都市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还任重道远,因此,引入“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价体系,客观、科学地评估成都都市圈的优势亮点和短板弱项,有利于中心城市成都有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塑造独特优势、提升治理效能,联动周边城市德阳、眉山、资阳,共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为推动都市圈同城化和城市一体化贡献基层实践和地方智慧。

考虑到都市圈东中西部均有布局、多种发展阶段并存、不同类型差异显著,“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不搞“一刀切”、单一化的排名评比,而是构建着眼区域协调发展新要求的特色指标体系,做到整体性与差异性结合。

首先是以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为目标,形成“城镇化+高质量+同城化”三大评价板块。其中,“城镇化基础”板块主要关注都市圈的城镇化总量、结构和基础保障水平,“发展质量效益”板块涵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安全韧性的底线思维,“同城化水平”板块聚焦《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和《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细化重点关注领域。

其次,兼顾横向比较和纵向监测两大目标,建立“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水平指数”“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建设进程指数”两套评价体系。“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水平指数”总体框架包括3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95个三级指标,通过横向跟踪比较包括成都都市圈在内的国内9个头部都市圈的发展差异,客观评价成都都市圈核心领域的发展水平。“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建设进程指数”总体框架包括3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69个三级指标,通过聚焦8个领域重点任务,纵向逐年监测都市圈的整体建设进展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动态评估《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实施成效。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