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科技
科技赋能柑橘产业发展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3-2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雁江区小院镇的资阳市雁江区双柏树村农业示范园区,只见柑橘树排列整齐,滴箭设备、水网、摄像头等科技产品分布其间,这些“千里眼”“及时雨”犹如各类传感节点将智慧果园串联起来。

据了解,该园区于2019年建立,内有“三沟九坡”,属于典型的四川盆地红岩丘陵区。为促进传统农业改造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探索丘区现代农业新模式,该园区于2019年10月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丘陵区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园区内共种植柑橘410.5亩,主要品种为春见、大雅和明日见等。

近年来,通过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和智能打药系统等科技产品的赋能,园区管理变得更高效、更快捷。现在,即使在距离果林很远的地方,园区管理人张德也能通过实时监控了解果树生长情况,判断果树是否需水;还能通过手机APP开启自动喷灌设施的阀门,控制滴箭设备将水精准送到缺水果树的根部。张德表示:“自从我们园区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我一个人就可以搞定园内几百亩果树的浇水和施肥工作。”

此外,园区的建立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和学习机会。“疏果、剪枝,这些技术活是离不开人的,村民们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园区务工增加收入,参加培训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七贤坳村党支部书记陈世刚表示,未来小院镇还会成立水果联合会,依托该园区,打造集生产、销售、培训为一体的柑橘产业联合体,鼓励周边果农参加技术培训,在提升柑橘管理、营销水平的同时,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