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科技
我市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4-2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科技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资阳市多措并举,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

打响科普品牌,掀起科学梦想“追星潮”。2015年,我市设立资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市长奖”,列入资阳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范畴。“市长奖”已成功举办五届,每届均由市长亲自为获奖师生颁奖,财政总投入活动经费293.2万元,其中奖励资金达152.22万元。“市长奖”获奖数量由首届的42件作品增加到第五届的183件作品,极大地激发了我市青少年学生的科创热情。

构建竞赛体系,搭建科技练兵“竞技场”。迄今我市已举办2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4届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大赛,参与人数及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加;市“青科赛”已形成品牌效应,已成为培育创新人才、助力科技创新、提升科教水平的重要载体;我市组织参赛水平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至今荣获国家级奖项40项、省级奖项523项,市科协还荣获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以科普活动为载体,培育未来科创“新希望”。我市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青少年畅游知识的海洋,探知创新的力量。我市建有省级科普惠民共享基地28家、科普e站22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6家;科普游学先后组织160余名优秀学生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组织900余名青少年到成都、大足等地开展寒暑期游学活动;疫情期间开展科普云研学活动4场,线上线下参与观看人次达166.5万;邀请老科学家、“最美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普巡回报告;实施科技英才培养计划,确定喻联玺、王梓墨等22名同学为资阳市科技英才培养对象。充分利用天府科技云平台,精准科普服务全市群众250万人,科普覆盖率100%,精准科普服务量733万人次。

夯实队伍基础,建设科技教育“主力军”。为把好科技教育的“第一道关口”,我市建立了培训科技教师、评选科技教育示范校、建立科创工作室、打造校园科技馆四位一体的科技教育工作模式。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开展科技教师培训,评选市级科教示范校12所,成功申报省级科教示范校2所,建立科创工作室3076个,打造校园科技馆1个。组建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专家库,聘选38名优秀科技辅导教师为评委(裁判)。科创辅导员项目获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4个,产生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1名、全省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3名。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