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科技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展示 600余项作品掀起一场创新风暴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4-24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参赛选手展示自己的发明成果。

 

 

地震火灾应急门锁、老人健康智能守护系统、旅行者书桌、省力免损水果采摘器……4月23日,第37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资阳天立学校举行公开展示活动,全省各地600余名青少年和140余名科技辅导员汇聚于此,碰撞奇思妙想、展示科创成果、共享科技魅力。

展示厅气氛非常活跃,参赛选手们积极展示着自己的发明成果,一批紧跟科技前沿,运用目标跟踪、图像识别、大数据、物联网等人工智能技术的作品“各显神通”,让人目不暇接。这些作品灵感来源于学生生活中发现的问题,他们通过不断尝试运用日常工具和学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并最终完成作品。

来自泸州市的中学生李金洪,打开手机,说了一声“发出指令”,只听一把门锁“咔”的一声打开了,引得大家惊叹不已。这是他个人设计的地震火灾应急门锁,设计灵感来源他的亲身经历:“在2021年9月泸县地震中,寝管人员面对地震十分惊慌,不能尽快开锁,延长了疏散时间,当我们离开教学楼时,地震已经结束了。我了解到许多震感强烈的学校都出现了这类情况,所以我研制了这款门锁。”李金洪介绍,门锁可以与地震预警中心和火灾感应器等连接,当危险来临时会发出警报并自动开锁,让大家及时逃生,这款门锁可以应用到学生员工宿舍大楼、人流量大和人员密集场所。

“我设计的这一款多功能外墙清洁机器人系统,可以利用卫星定位系统,读取识别大楼外墙的方位坐标,自动扫描外墙情况,通过算法优化路径,自动清洗大楼外墙。”来自成都泡桐树小学的胡元畅告诉记者,高楼常年经历风吹雨打,外墙不清洗是不行的,但高空清洗难度高、危险性大,经过仔细观察后,她构想了这个机器人系统。“虽然我的作品还有待改进完善,但是我希望作品将来可以真正被使用。”

展示现场,来自安岳实验中学的戴晨茜正向参观群众展示自己发明创造的“改装台式电脑旧电源的可调压装置”,据她介绍,台式电脑使用一段时间后都会面临升级换代,主机旧电源也会被淘汰。但电脑电源功率大、稳定性好,通过改装,可以满足一些家用设备临时使用,该装置能够整合电脑电源的供电功能,是理想的安全直流供电的设备,让淘汰电源继续得到利用,节约成本。

据了解,本届大赛有小学生作品146项、中学生作品313项、科技辅导员作品142项进行公开展示。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示范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省青少年科创大赛旨在为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作品展示交流的平台,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为高校和科技院所选拔优秀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促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蓬勃开展,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进程。

据悉,今年省青少年科创大赛举办地花落资阳,是对资阳科技教育工作的肯定,极大地激励了我市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在科技创新上再上台阶,有利于在资阳形成全民科普的良好氛围,让资阳的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科技创新的盛事,从大赛中吸取经验,更多地投入到创新创造当中去,成长为国家栋梁。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