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开学第一课 一起向未来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2-1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资阳高新区第一小学进行“开学第一课”。
安岳县启明九年制学校开学典礼。

 

新学年开启新征程。2月17日,各中小学迎来了春季新学期第一天,全市38万余名学生告别假期、重返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一起向未来。

学习奥运精神争当时代新人

上午8时许,雁江区马鞍九义校的学生身穿校服,朝气蓬勃地迈入校门,以崭新面貌奔向班级。在主题为“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宾亚君用讲故事的方式同学生们分享了谷爱凌、宋祺武等运动员的成长“密码”,用“00”后榜样力量激励大家学习奥运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需要学习的重要品质。”学校团委书记李阳说。

在雁江区吴仲良九义校,师生们正在开学典礼上一起重温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频,学习奥运健儿们拼搏进取的精神,鼓励学生放飞理想,点亮青春。“宋祺武能站上奥运赛场,离不开他的拼搏精神,我将学习这种精神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学生刘姚向宇说。

与此同时,高新区第一小学的操场上迎来了两位可爱的“朋友”——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学生们纷纷兴奋地伸出小手抚摸两个吉祥物的立牌,并争相合影。校长王林介绍了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设计理念和美好寓意,他说:“文化自信有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无处不在地为孩子们的优秀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爱祖国爱家乡共筑阳光未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为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爱祖国爱家乡的思想,各学校花式进行“开学第一课”,让爱国情怀在学生们心中牢牢扎根,成为他们新学期奋进的新起点。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安岳县东方红小学的上空。为将爱党爱国红色基因融入学校德育主题系列活动,安岳县东方红小学举办了以“我爱您,祖国”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孩子们走上舞台,齐声说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家乡特色,激发对家乡的热爱,雁江八小将本地特产雁江蜜柑的历史文化、生长情况、产品特色等科普教育,融入到了开学第一课中,并组织开展了充满趣味的游戏,把雁江蜜柑作为奖品发放给同学们。

此外,各班级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比如通过视频与成都市盐道街小学连线、观看航天知识讲座等。学生宋依漪说:“今天的活动让我对航天技术更感兴趣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贡献。”

讲文明知礼仪弘扬时代新风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创建成为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在安岳县启明九年制学校的开学典礼上,校领导对同学们提出新学期希望,要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文明的种子洒遍校园。

安岳县岳阳小学则别出心裁地在开学典礼上设置了升旗礼、拜师礼、祭笔礼三大古典礼仪活动。师生台上台下集体行礼,仪式中每个环节严肃、庄重,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进行了文明礼仪教育,赢得现场观摩家长的一致好评。

同样将文明作为开学第一课主题的还有乐至县城西小学,各班级根据学生的年龄和接受能力的不同,有针对性地把文明礼仪、安全知识、心理健康知识作为授课内容。教师张春华说:“德育教育是教育的重心,引导孩子们讲文明、懂礼貌、知礼节、守礼仪,和传授书本知识一样重要。”

据悉,为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各中小学就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堂卫生等工作进行了充分准备,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帮助和引导师生、家长提高防疫意识,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安全。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