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资阳:十年创响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品牌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2-2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进校开展法治宣传。

 

 

检察长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并开设“开学第一课”讲座,引导学生树立法治意识、系好人生纽扣;副检察长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法律知识记心间;联合妇联等部门开展“巾帼维权柠聚力量”云学法系列活动,让全市妇女、儿童接受全方位普法宣传;法律专家开展“抵制不良行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直播讲座,吸引上万名学生同步收看……

资阳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检察处(现为第七检察部)自2012年成立以来,坚持走专业化、专门化、规范化的道路,积极贯彻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取得一系列荣誉,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等。

自创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模式

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发现难、处置难、管理难”,一直是未检工作中的难题。为此,资阳市检察院未检部门以打造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模式为抓手,积极推动对罪错未成年人的挽救、教育、矫治工作。

在个体跟踪、全面调研的基础上,该部门提出了在全市范围内对高危未成年人开展临界预防工作的建议,并草拟了《资阳市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化和网格化帮教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由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教体局、民政局等13家单位共同会签施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资阳市检察院西部首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称号。

此后,推动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出台《资阳市加强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临界预防工作纳入对相关部门的绩效考评。该部门组织研发的未成年人网格化预防帮教平台成功嵌入政法委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撰写的调研报告入选2019年四川省依法治省年度报告。

几年间,资阳市逐步形成教育、人社、民政、社区、公安、检察、社会公益组织多部门联动的高危未成年人预防帮教体系。截至目前,已对199名未成年人展开帮教,其中帮助36名辍学少年重返校园,帮助38名未成年人就业,帮助困境未成年人10名,对监护失职的监护人开展训诫31人次。

多维度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实效

针对社会公众对未检工作知晓度不够、面向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效果不佳的问题,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创设“未检侠”工作品牌,以微动漫的形式制作多部专题法治宣传片,向中小学生进行播放、宣传,并在公共场所、媒体平台等渠道投放“未检侠”公益广告,开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治宣传新模式。相关动漫多次在最高检、四川省委政法委组织的评选活动中获奖,该部门“打造未检侠品牌,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合力”被评为四川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之一。

自2017年起,该部门积极推动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全市4个检察机关共有法治副校长67人,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数百场。同时,该部门还联合雁江区检察院共同推动雁江区委、区政府建成了资阳首个“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通过网上展厅、多媒体信息化等手段,实现了对全市中小学法治宣传全覆盖。

深入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专项行动

为落实贯彻最高检关于防范校园性侵的“一号检察建议”,资阳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深入各中小学校宣讲政策、督促整改落实,共收到370余所中小学、580余所幼儿园、300余所校外培训机构的情况反馈。

同时,积极推动入职查询、从业禁止和强制报告等制度落地见效。联合公安、教体部门完成了对全市3万余名教职工和课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违法犯罪记录查询。主动制作宣传强制报告制度的动漫视频,在人群密集场所、公共场所播放宣传。自2020年起,已通过强制报告制度促成3件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立案查处。

十年磨一剑。资阳用十年时间,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最终创响了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品牌,为资阳未成年人撑起了一片蔚蓝色的天空。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