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雁江区关工委:“三个坚持”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之路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4-2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实习记者朱雯洁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和谐,更是城市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反映。资阳市雁江区关工委始终践行“三个坚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坚持守正创新

助力健康成长

“关爱助学”项目是雁江区关工委探索出的一条对学校失依儿童、双留守学生进行关爱帮扶的“路子”。4月18日,记者来到“关爱助学”项目的首个试点学校——资阳市雁江区航向学校。

在三年级教师办公室里,老师鲁文辉正利用课间时间为学生丁晨曦辅导功课。由于父母常年在外,丁晨曦渐渐养成了“背锅也不吱声”的性子。内向的她不知如何与同学相处,上课时即便知道答案也拒绝主动回答,一年级入校时,她总是沉默地坐在角落里。发现学生的问题后,鲁文辉老师常常与丁晨曦谈心,教授与人相处之道、陪伴参与各类活动,引导她与同学和睦相处,教她在生活中合理打扮自己,陪伴她参加各种活动,让她尽情地展示自我。“现在上课,她会主动举手回答问题,敢于尝试就是成功的开始”。

现在航向学校有100位主科教师,对应帮扶100位失依儿童、留守学生。“一些高年级的同学之间会存在相互吸引的情况,我们老师需要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引导他们建立对于男女差异性的正确认知。”雁江区航向学校关工小组主要负责人刘苗告诉记者,除了为学生提供学习上的一对一辅导外,帮扶教师还会重点关注留守学生的思想健康以及心理动态,在学生行为习惯出现偏差时及时给予纠正,让他们在生活中感受更多的关心关爱,在成长的过程中形成健康的人格。

从2021年起,雁江区关工委在全区90所学校推广“关爱助学”项目,由各学校关工小组牵头,组织小学、初中教师对失依儿童或留守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通过学习辅导、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礼仪养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截至目前,共有3194名教师结对帮扶了3194名失依儿童、留守学生。与此同时,“童村同在”“关爱厨房”“关爱饮水”“少年硅谷”创客教育等公益项目也在有序运行中。

坚持立德树人

夯实思想根基

雁江区关工委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多次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法治教育·普法先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宣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雁江区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伴我行”活动100余场,让未成年人化身志愿者、小卫士,走进城市的大街小巷,开展交通劝导、文明宣传、义务劳动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文明城市大家创,文明成果人人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坚持助弱帮困

倾情重点关爱

雁江区关工委重点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失足青少年等人群,对伍隍镇中心校等学校的92名贫困青少年开展“暖冬慰问”;抓实困难青少年关爱帮扶,对特殊青少年开展“一对一”帮扶,关爱其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配合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单位组建“合适成年人”队伍,开展失足青少年帮教挽救、青少年成长环境净化等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

下一步,雁江区关工委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协调联动,组织“五老”志愿者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党史国史、法治宣传等教育活动,巩固提升“关爱助学”“童村同在”“对口帮联”等项目工作,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