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雁江区中和中学:聚文明之力 擎育人之火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4-2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雁江区中和中学矗立在绿意盎然的山坡上,走进学校,苍翠欲滴的松树、银杏、黄葛树夹道相迎,宽阔的运动场上是学生奔跑的身影,亮丽的教学楼中传来琅琅读书声,融现代化、生态化于一体的校园处处充满浓厚的文明气息。

近年来,雁江区中和中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文明之力,擎育人之火,将市级文明校园建设成果不断转化为育人成效。

提升学校环境涵养育人之基

“学校的环境优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大家也都自觉地去维护它。”高二六班学生鄢欣怡如是说。

建校于1958年的雁江区中和中学,占地约63亩,现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学生近3000名。多年来,该校围绕“让每一寸空间都能育人”的理念,持续进行校园环境改造、校容校貌优化,打造了优良品质、传统美德、良好习惯等主题景观,推动校园绿化、美化、亮化。与此同时,学校办学条件不断升级,充分利用智慧校园系统,基本实现了学生校内管理电子化、网络化、数据化。

文明环境涵养育人之基。雁江区中和中学不断形成“弘德、求真、创新、广才”的办学理念,“自强不息、德高学芳”的校训,“文明团结、勤奋守纪”的校风,引导着一届又一届学子奋发向上。多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语文学习科学示范学校、省级校风示范学校、市级文明校园,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目前,正努力创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重视师资培养夯实育人力量

“哈佛大学通过对一群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发现,是否有规划目标对人生发展好坏影响非常大……”4月18日,高二6班班主任丁燕以“树立正确的目标”为主题开展班会活动,同学们深入领会到“目标”指明方向激发潜能的作用,为学习带来更多动力。

丁燕在教学中发现,学校里百分之九十的学生都是寄宿生,学习和生活都在校内,这就需要老师在教书的同时更加重视育人。“我们班的管理理念是‘严而有爱’,老师同时扮演着‘严师’和‘父母’两个角色,严格学生教育,又用爱护航成长。”丁燕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

立德树人,师资为本。雁江区中和中学坚持“四个相统一”,瞄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把教师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重点培养。学校常态化开展师资培训,把名师专家“请进来”,让想学愿意学的教师“走出去”,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积极营造“传帮带”“青蓝工程”的“拜师”氛围,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通过积极培育师资力量,雁江区中和中学现有省、市级骨干教师超20名,为夯实育人工程注入强劲动力。

抓好思政建设凸显育人成效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被欺凌时一定要勇敢说出来。”4月18日,中和中学开展“杜绝校园欺凌,法治与你同行”活动,警、校联动,以案说法、以例示警,增强学生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和安全意识。

为推进学生思政建设,推动培育学生核心素养,雁江区中和中学打造多元思政建设阵地,以思政建设为抓手,助力推进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落地。依托线上的QQ群、微信群,线下的黑板报、固定宣传栏、报亭等实践阵地,常态化开展主题演讲比赛、校园文学比拼、“校园小广播”、“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同时,每年定期举办读书节、艺术节、劳动节、体育节等活动,引导师生形成文明向上的共同意识和习惯,随着一个个思政建设阵地百花齐放,育人作用更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之花绽放中和中学。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