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聚焦高考:你们安心赴考 我们全力守护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6-0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母亲鲜花送孩子。
考生自信入考场。
交警全力护考。
检查食品原料。
志愿者热情服务。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今年,我市有17209名考生参加高考,设有3个考区、11个考点、577个考场。考场内,考生们沉着应考;考场外,家长们牵挂在心,全社会高度关注。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周全细致开展保障工作,志愿者队伍、爱心企业和人士用心用情做好志愿服务,全力为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职能部门携手行动

护航高考正常进行

□全媒体记者黄智微卢凌嘉刘佳雨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各有关部门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科学安排、落实措施,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城管等六部门

开启“禁噪”模式

6月6日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等六部门共出动120余人,分成两组对主城区范围内的夜宵摊、娱乐场所等,开展夜间噪声专项督查行动,对噪声扰民行为进行拉网式检查。

记者在检查现场看到,市民们和大部分的商家都积极配合“禁噪”工作,广场上看不见跳广场舞的队伍了,建筑工地均开启“静音”模式,但仍有少部分餐饮店将餐桌摆到了商铺外。见到这样的情景,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制止。

“前期,全市六部门联合发布了通告,决定对资阳市城区内噪声污染进行综合整治。”市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支队直属大队队长何远介绍,通告明确禁噪时间为6月5日至6月8日全天、6月12日至6月15日全天。在此期间,六部门组成的联合巡逻队对影响考生备考和休息的违法行为开展严格检查和执法,避免噪音打扰考生休息。

公安

落细落实安保措施

高考前,公安部门提前排查并整改涉考学校周边、宾馆旅店治安乱点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学校及周边道路的巡逻检查。

高考期间,公安部门还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并做好考生食宿点夜间车辆噪声管控工作,为广大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考生证件过期、遗忘,送考车辆事故、故障等各种突发状况,资阳警方开通了申领更换身份证件等“绿色通道”,将在必要时提供协助转运服务。

据了解,公安部门还开展了线下专项检查和线上网络巡查监管,严厉打击作弊、贩卖考试作弊器材、出售考试试题答案、编造传播考试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

截至6月7日9时,共盘查可疑人员563人、可疑车辆463辆;开展预防噪声污染宣传1260余次,总计清查场所1064个,发现整改治安隐患29起,查处治安案件35起,侦办刑事案件8起。

市场监管

严把食品安全关

“今天早上的早餐,你们留样没有?”6月6日,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高考考生供餐单位,一探高考期间我市如何严把食品安全关。

在金迪酒店,记者看到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食材存放、工作人员操作、餐具清洗消毒、晨检报告等情况。在检查留样食品时,记者看见当天早上的菜品被分装在规范的盒子里,每个菜品上都贴有留样时间、菜品名、留样人以及监管人的名字。

“我们金迪酒店这次接待高考学生有300人,他们入住之前我们召开了专题会议,对食宿都进行了专门部署。”金迪酒店执行总经理潘必国告诉记者,员工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食材严格按程序验收保存。市场监管局也专门派了2名驻点保障人员现场督导,确保高考期间师生的食宿安全。

据悉,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排查出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36个风险隐患,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此外,为给考生提供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教体、文广旅等部门也积极开展行动,在考前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高考期间派出所有无线电测向车进行巡考……

社会各界同心聚力

只为托起青春梦想

□王红鑫唐险峰陈刚孙小红

全媒体记者刘佳雨苏秋伃郭菁

考场内,学子们为梦想而战;考场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则凝心聚力、各尽其能,共助高考顺利进行。

公交公司“爱心送考”如约出发

高考期间,市公交公司启动“爱心送考”活动,凡持准考证的考生都可免费乘坐。据了解,这是该公司“爱心送考”的第4个年头。

6月7日早上6:30,记者来到资阳中学,6辆整洁的爱心公交专车已在校园内静候,车身内、外还分别张贴有鼓励的标语,为考生们加油打气。早上7:50,该校400多名师生乘坐公交专车前往雁江一中考点。

据介绍,该公司提前实地勘察运送学生车辆的行驶路线、接送地点、车辆停靠位置,并对参运车辆的技术状况、随车安全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考生接送工作安全、健康、暖心。

海天水务多措并举保障供水

高考前夕,资阳海天水务公司对考点及周边沿线供水管网进行拉网排查,对供水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维护检修,同时制定《高考期间供水保障应急预案》。

高考期间,该公司将对资阳主城区供水系统实行24小时监控,制定考试期间供水计划,科学合理调度水量水压,并加大检测频次和水质检测力度,增加水样取水点,为高考期间用水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此外,在高考保障供水期间,该公司还将采用24小时轮流值班制,加大对各考点周围的设施设备巡查频率及检查力度,并暂停一切室外施工。

供电公司“电”亮青春梦

6月以来,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提前对考点内部用电线路、监控听力设备、照明设备等重要设施进行特巡,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同时,还制定高考保电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细化保电措施,落实人员、车辆、备品备件及疫情防护用品等,打好高考“保电战”。

6月7日,该公司派出30余台保电车辆、140余名保电人员现场值守,全力护航全市高考顺利进行。

高考期间,该公司抢修人员还进驻考点现场24小时轮班值守,应急发电车全天候待命,全力确保涉考线路设备“零跳闸、零故障”。

安岳县“爱心车队”集结上路

6月6日,在安岳县石桥铺镇秀才村举行的2022年“爱心助考·全程护航”启动仪式上,来自安岳县5家出租车公司的138辆爱心出租车,组建爱心助考联盟,向参加高考的学生奉献爱心,安岳考生乘车时只需向驾驶员出示准考证,即可免费乘车。

一辆辆贴有爱心送考标识的爱心送考出租车,有序停放在一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驾驶员们纷纷表示,高考期间,将继续保持车况良好、车容车貌干净整洁,以最良好的状态和最饱满的热情,为广大考生及陪行人员提供免费优质的服务。

乐至县助力考生为梦想而战

6月7日,2022年高考正式开考,乐至县设置了乐至中学和吴仲良中学两个考点,124个考场,共有3494名考生参加考试。

该县各考点现场都设置了考生通道,每位考生都规范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分批次、有序通过红外线体温监测通道。

学子们为梦想而战,社会各界为高考保驾护航。一大早,医务、电力等部门工作人员便来到考点维护秩序,做好应急准备。此外,各界爱心人士、企业也在考场周边设置了爱心服务点,为考生提供便捷服务。

志愿者建起“爱心加油站”

6月7日,记者在雁城各大考点周边看到,来自社区、企业的志愿者搭起了一个个“爱心加油站”,为考生、家长们提供服务,助力2022年高考。

早上7点,考生们正陆续抵达、准备入场。资阳中学考点旁的“爱心加油站”里,志愿者们也早已架起帐篷,摆放好藿香正气液、橡皮擦等物品,做好了为考生服务的各项准备。临空经济区雁江镇石梯社区党委书记申建兵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每年高考期间,社区都会到考场外提供爱心护考志愿服务,为考生和家长解决应急之需。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