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百年老校洋溢文明新风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0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多元兴趣班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雁江区第一小学创办于1914年,已有近百年历史,积淀了丰富的人文底蕴。学校紧紧围绕“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校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礼仪示范基地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省校风示范校等荣誉100多项。

近日,记者来到雁江一小,看到校园内洁净、美丽,教学楼楼道里遍布文明标语,教室里各类文明宣传专栏格外亮眼……处处彰显着文明细节,时时洋溢着文明新风。

“咔嚓咔嚓……”在三年级3班的劳动实践基地里,几只小白兔正在欢乐地进食,同学们忙着给兔子准备食物、打扫兔笼卫生……老师王红告诉记者,这既是劳动基地,也是科普基地,同学们既可以在这里劳作、照顾小动物,也可以观察记录、学习知识。“我们详细制定了养兔计划,班上的孩子分为喂养组和清洁组,负责准备小白兔当天食物,清洁兔舍、托盘,打扫过道,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

通过照顾小动物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快乐,教育引导他们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这只是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其中一个举措。漫步于校园,记者看到,校园里环境优美,走廊上、教室外挂满了由学生自己创作的油画、中国画、版画等艺术作品,名人画像、名人格言也随处可见。在每周一举行的升旗仪式上,学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系列教育,组织全校师生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的同时,雁江一小每年还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其他学生共同成长,“新时代好少年”吴佳羲便是其中之一。学校里,吴佳羲积极做老师的小助手,热心帮助同学;家庭中,他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课余时间,他还经常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

“百载育人勤耕耘,今朝桃李播芬芳。”雁江一小党总支书记何西俊介绍,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任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德育主题会,在教师队伍方面,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挖掘教师资源,外聘部分专业人员,弥补学校短板,常态化开展二胡、民族舞、鼓号、合唱、服饰文化、沙画、色彩创意、创意线描、戏曲、武术、书法、衍纸、人工智能与编程、足球、经典诵读等几十项兴趣活动,满足学生需求,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