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推行“日间手术” 患者省时省钱又省心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3-1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2022年以来,雁江区人民医院积极推行日间手术。该诊疗模式以省时节费为突出特点,深受患者好评,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受。

严把日间手术质量关

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一日(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不包括门诊手术),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

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日间手术推荐目录(2022年版)》有708个日间手术操作项目,供医疗机构开展日间手术时参照执行。越来越多的疾病可以通过日间手术解决。

“我院向卫健部门、医保部门申报,通过审批的有18项手术操作项目,涵盖眼科、皮肤、妇产、骨科、泌尿外科、普外科、介入科等7个科室。目前,我院已向卫健部门、医保部门再次申报9项。”雁江区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王倩说,这些日间手术项目大部分都属于外科范畴,少数系内科的介入治疗。日间手术项目均具有手术比较成熟、手术小、风险低等特点。

“评估是否适合做日间手术,是给日间手术上的第一道保险。”王倩说,在日间手术前,各科室要结合患者的年龄、身体情况、病情等多方面因素进行评估,评估适合的才能做日间手术。患者出院后,还辅之以门诊换药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给日间手术上了第二道保险。

据王倩介绍,日间手术适用于身体状况较好、诊断较为明确、病情较稳定、手术风险小的患者。开展日间手术的患者年龄一般在65岁以内,但根据不同科室专科的要求适当调整。由于日间手术常应用于病情稳定的择期手术,且住院时间大大缩短,患者与医生可协商合理地安排手术。

王倩还介绍道,根据医保部门的规定,日间手术及手术前一周内的相关检查、检验一并纳入医保报销。

日间手术省时且省钱

“日间手术把患者住院时间降到最低,并大幅度节约医疗费用。”前不久,在资阳主城区上班的郑女士在雁江区人民医院接受了日间手术,她对诊疗过程给予称赞。

郑女士患双侧腋窝脂肪瘤,今年2月下旬,她在雁江区人民医院做了相关检验、检查后,于2月26日下午在普外科入院。当日,普外科医生为郑女士实施皮肤病损切除术。第二天上午,就办理了出院,诊疗时间仅1天。

传统手术住院时间最少要三五天,相比传统手术,日间手术大大节约了时间。日间手术可择期,可利用休息时间来接受手术,既不耽误上班,还能尽快地恢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去。由于住院时间短,为患者节约了一大笔费用。

“下午办理入院手续,第二天上午进行手术,手术结束就出院回家休息,省时又省心。”2月16日,雁江区中和镇的李女士在雁江区人民医院接受经尿道支架取出术后,为日间手术的高效、便捷点赞。

日间手术作为一种高效快捷的手术新模式,逐渐得到患者的认可。据统计,今年前两月,雁江区人民医院开展日间手术20多例。

“日间手术的开展,提高了病床使用率、周转率,缩短了患者等待床位的时间,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雁江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朱清良说,医院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基础上,以“全程精细化管理”为主导思想,融合“快速康复”理念,为患者康复提速。

雁江区人民医院医生表示,相比传统模式,日间手术通过流程优化,将术前检查和评估在门诊完成,有效减少了住院时间,从而降低患者住院费用,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高效利用。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