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警惕流感高发!雁江疾控教你正确开启防御模式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3-2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日,气温逐渐回升,昼夜温差较大,正是甲流的高发季。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我们应该如何科学预防和应对甲流?记者专访了雁江区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

“甲流的流行高峰在冬春季,常伴随着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关节酸痛、乏力等症状,疫苗接种、勤通风、戴口罩、做好手卫生等,都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区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肖凌云介绍,患者在出现流感症状后,建议居家充分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多饮水,吃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如果出现持续高热,并伴有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学校作为人员密集性场所,是流感病毒容易传播的场所之一,更应该注意防范。

肖凌云表示,学校应加强流感样病例的排查,认真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制度,并做好环境卫生及消毒工作,患病学生应隔离治疗。还要加强流感疫苗应急接种宣传,提高师生个人防护意识。

“我们每天收集、整理数据,专业分析预判辖区内甲流的传播蔓延趋势,抽派专业人员对全区教体和卫健系统200余名传染病防控业务骨干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专题培训。”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敏告诉记者,区疾控中心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科学处置”原则,积极履职尽责,开展各种预防和控制流感的应对准备工作,联合了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到学校开展现场调查和疫情处置,指导学校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张敏表示,“雁江疾控”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送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科普及健康提示,广泛宣传流感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加强流感疫情监测预警,严格落实综合防治措施,全力筑牢居民健康防线。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