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砥砺逐梦七十载 大医精诚铸辉煌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6-2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义诊。
治疗。
文艺演出。
献血。
 

 

□黄才华陈春

位于沱江之滨、三贤故里的资阳市雁江区人民医院,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几十年的发展,在逐梦路上砥砺前行,如今正如一颗希望之星,冉冉升起!

风雨七十载,浓墨写华章。雁医人也始终以医者仁心守护生命健康,坚守大医精诚不懈追求,为谱写新时代医院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建院71年

不断提升群众就医体验

雁江区人民医院始建于1951年,由原来的资阳县临江区卫生所发展而来,已有71年历史,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急诊急救于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医院分为两个院区,城东新院区占地86亩,目前门诊大楼、住院大楼已经投入使用,三期综合楼正在建设中;现有开放床位700张;在岗职工770人,其中博士生1人、研究生10人、高级职称68人、资阳市名医1名;设有临床科室28个、行政职能部门19个,已建成市级重点专科3个,在建省级重点专科2个、市级重点专科4个;拥有各类大中型医疗设备100余台,急救专用救护车8台。

2021年9月,该院新住院大楼投用,住院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原来的病区受条件限制,病房基本都是大病房。而现在新的住院大楼病房都是双人间或三人间,病房宽敞整洁,每个病房都设置了独立的厕所和洗漱间,让患者有家的感觉。

搬入新的住院大楼后,医院对门诊大楼进行了流程优化改造,添置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自助报告打印机、排队叫号系统、自助轮椅、LED出诊信息公示、专家介绍栏等,大大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积极推行网上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合理分流患者,让患者减少等待时间的同时也能更加有效防控疫情。

该院还推出了涵盖口腔科、妇产科等13个科室、34项门诊延伸服务方案,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加系统、高效的医疗服务,免去了每次来都要挂号等候的麻烦。

在智慧医院建设上,医院也不遗余力,建立了患者服务、医疗、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并且以泌尿外科为试点,建成区域内首个智慧病房。医院现已通过四川省智慧医院一星评审,预计在明年完成二星建设。

目前,医院正以创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为目标,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服务品牌和文化品牌,力争在2026年前把医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区域医疗中心、县域一流的现代化智慧化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打造优势特色科室

赢得群众广泛信任

雁江区人民医院经过多年努力,打造出了一批优势科室、特色科室。

口腔科是医院的优势科室。该院是由华西医大口腔医院辅导的资阳市口腔专科医院,也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附属口腔医院联盟单位。此外,该院积极与“牙谷”加强科研合作,与资阳口腔职业学院深入开展院校合作。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科室医疗团队,有医护人员32名,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博士1名、硕士7名、名医1名。今年3月,医院挂牌了雁江区口腔健康中心。

泌尿外科是医院的特色科室,是市级重点专科,多项技术颇具特色。

该院是国家卫健委心源性卒中防治基地、四川省房颤中心联盟建设单位、雁江区远程动态心电诊断中心、雁江区心血管内科疾病质量控制站。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区域内开展多项新技术,收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疑难病诊疗技术,该院于2021年1月成立了3个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团队。自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工作以来,进展良好,今年已为20多名患者制定了较好的诊疗方案,极大地提升了诊疗效果。

对外交流资源共享

乐享优质医疗服务

取其之长,补己之短。雁江区人民医院借助成资同城化发展机遇,积极加快医疗合作模式,先后与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建立深度的专科联盟,是上述医院的对口支援单位。通过上述医院教学查房带教,补齐医院科室的技术、科研短板。

积极加强与医学院校的合作。该院是资阳口腔职业学院的实习基地,医院有20多名业务骨干到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兼任教师。去年,该院与川北医学院合作,成为川北影像介入联盟及人工智能乳腺超声诊断多中心研究单位首批加盟单位。

积极承办国家及省市区大型学术会,邀请区域内外的同行共同交流学习。每年医院选送业务骨干到华西、省医院、郑大附院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接收基层卫生院进修学习人员。

大力推进新技术新项目开展。近两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9项,极大地提升了医院服务社会的能力。

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与乡镇医院等医疗机构实现资源共享,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县级医疗服务。该院按照国家医改要求,积极推进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在区域内做差异性发展。医疗中心建成后,可以节约人力成本,有效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学科水平,发挥品牌优势,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县级专家的服务。

热心投身社会公益

展现抗疫逆行者风采

热心公益事业,担当社会责任。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雁江区人民医院相继派出10名骨干全脱产无缝衔接,全力开展驻村帮扶;每年派出业务骨干到凉山州、阿坝州挂职对口支援,今年还派出一名普外科的精兵强将到非洲佛得角进行医疗援助;依托医院“红太阳”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健康义诊、疫情防控、无偿献血、关爱留守儿童、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率先抓好院内感染预防,去年医院调整新院区建设总规,按照国家要求和规范,重新选址建设了约2000平方米规范化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病房。在住院大楼安装门禁系统,有效避免非患者和陪护人员随意进入病区,减轻病区管理难度。长期抽调人员到高铁卡点、隔离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派出医务人员支援省内外疫情防控,最初的武汉疫情派出3名业务骨干援鄂抗疫,今年的成都、夹江、邻水疫情,医院共派出20余人支援。该院承担大规模核酸采集任务3次,目前社会面核酸采集累计73万余人次。

近年来,通过全院职工勠力同心,该院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四川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资阳市医学科教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红十字工作先进集体、资阳市先进党组织、资阳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资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资阳市口腔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优秀专委会,成为了中国县级医院急诊联盟理事单位四川省联盟副秘书长单位,荣获了第三届全国县市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擂台赛系列主题之“延续性护理服务”的优秀案例等。

砥砺奋进,逐梦前行。雁江区人民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医疗业务发展,狠抓医疗质量与服务提升,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以等级医院创建为抓手,实现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医院整体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才队伍建设更加合理,专科特色打造日趋突显,服务效能稳步提高,充分发挥区域引领示范作用,深化各大中心建设,带动各乡镇卫生院实现联动、差异、协作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感越来越好。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