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雁江区人民医院:坚持开展免费义诊 呵护儿童口腔健康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7-0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口腔检查。
口腔知识宣传。

 

 

雁江区人民医院(资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原二医院)作为承担省级“儿童口腔疾病早期干预项目”医疗机构,一直把儿童口腔健康作为重点工作,长期免费为辖区儿童开展窝沟封闭、涂氟义诊活动,维护儿童牙健康。

医生提醒

预防龋病刻不容缓

据雁江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生周婧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儿童大量食用以软、甜、粘等特点为主的食物,导致龋病发生率升高。全国第四次儿童口腔龋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儿童口腔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由于人们观念滞后,不少家长认为乳牙是会替换的,从而忽略了对儿童龋病的预防和治疗。

口腔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刻不容缓。为了预防儿童口腔龋病,该院口腔科承担了国家卫健委在全国开展的“儿童口腔疾病早期干预项目”四川省级项目,包括六龄牙的窝沟封闭和涂氟等。

据介绍,窝沟封闭是预防年轻恒牙窝沟龋坏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有效降低年轻磨牙窝沟龋的发生率,适龄儿童7—9岁。涂氟主要针对3—5岁的学龄前儿童,可以增强牙齿的强度和硬度,增强对酸蚀的抵抗力,延缓龋坏的发展,降低龋坏的发生率。

3年义诊

数千名儿童受益

2019年,该院口腔科陆续对雁江一小、雁江二小二年级学生、家长及教职人员进行了口腔健康知识宣传。据统计,宣传覆盖总人数约1904名,其中864名小学生、1000名家长、40名教职人员,学生对口腔卫生保健知识知晓率100%,学生一天2次刷牙率达到95%。在窝沟封闭义诊活动中,共为391名小学生进行窝沟封闭治疗,封闭牙数1535颗。

2020年,口腔科先后对雁江一小、雁江二小、雁江三小、睿思幼儿园、雁江一幼、雁江二幼进行10次左右的口腔科普、讲座,宣传覆盖总人数约为8370名,包括2938名学生、5000余名家长。在窝沟封闭和涂氟义诊活动中,共为806名小学生进行窝沟封闭治疗,封闭牙2487颗;为1600余名学龄前儿童全口涂氟2次。

2021年,口腔科对雁江四小、雁江五小、马鞍九义校、雁江二幼、睿思幼儿园的1450名小学生进行了口腔检查。共为450名小学生进行窝沟封闭,封闭牙1650颗;为500余名学龄前儿童全口涂氟2次。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显著提高了学校学生、教师、家长的口腔保健意识,改善了学龄儿童的口腔健康水平。

“这项公益活动还将长期开展下去。”周婧说,雁江区人民医院口腔科通过“儿童口腔疾病早期干预项目”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口腔保护的重要性,开展免费窝沟封闭、涂氟义诊活动,做到儿童口腔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让孩子们远离龋齿,拥有一口好牙。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