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与时间赛跑 挽救患者生命——雁江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力救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1-1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刘云仙(左一)与同事讨论疑难病例。
主治医师应淞给患者讲解病情。
患者家属向医院赠送锦旗。

 

□黄才华陈春

氧饱和度低、呼吸急促、站立不稳、胸部CT显示白肺……近段时间以来,雁江区人民医院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病人数量增加,吸氧、心电监护、抗感染抗病毒治疗……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以下简称“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挽救了一条条垂危的生命。

累,回到家里只想睡觉”

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后,雁江区人民医院积极谋划部署,做好应对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的准备。全院干部职工全部取消休假,行政后勤专业技术人员全部支援临床一线,打破学科专业界限,内科包联外科,加快完成ICU扩容改造,全力做好“能收尽收、应治尽治”。

自2022年12月7日以来,雁江区人民医院收治的住院病人大部分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呼吸内科医护人员全员投入“战斗”,并从职能科室抽调6名护士,增加无创呼吸机3台、心电监护仪7台、吸氧设备设施40套……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此外,他们还为该院其他科室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提供帮助,确保科学对症治疗、保护患者生命。

据了解,呼吸内科冬季平均每天住院人数为90人左右。12月7日以来,住院人数一天最多时达到168人。由于工作太忙,护士长王莉每天行走将近3万步。“累,回到家里浑身无力,只想睡觉。”王莉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只要没有倒下,就会一直战斗到底!

王莉这句话也道出了呼吸内科医护人员的心声。一段时间以来,他们的工作量较平时增加了1倍多,“累”成为了他们近段时间工作的真实写照。

感谢,我这条命是他们给的”

争分夺秒,与病魔抢时间、较量。12月上旬以来,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将一条条濒危的生命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

原本在广东务工的邹先生感染新冠病毒,在广州某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时晕倒,于12月29日住入雁江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被诊断为重症肺炎伴Ⅰ型呼吸衰竭。入院时,邹先生呼吸困难,站立不稳,大白肺,病情危重。经呼吸内科医护人员抢救,邹先生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即将出院。邹先生满怀感激,医护人员每次对其进行治疗护理,他说得最多的便是“谢谢”。他说,“我这条命是他们捡回来的,是发自肺腑地谢谢他们,我将永远记住他们,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雁江区迎接镇61岁的林大爷对呼吸内科的医生护士也有说不尽的感激。12月30日,林大爷因咳嗽出血、气紧、心累入院,CT检查显示肺有白色斑片影,且每个肺段都有病灶。如不及时有效治疗,将出现大白肺,救治难度高、愈后差。呼吸内科对其进行抗感染、抗病毒治疗后,林大爷咳嗽好转,不再出血,第四天CT检查显示肺部好转……

一个个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病人,一条条濒危的生命,在雁江区人民医院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重新焕发了生机!

忙,连打盹的时间都没有”

12月8日起,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相继感染新冠病毒,一些医护人员病情较重,但是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仍旧带病上岗、坚持“战斗”。

呼吸内科主任刘云仙感染新冠病毒后,在发烧的情况下每天诊治患者约200名。病情好转一周后,她再次发烧,但仍然坚持门诊坐诊、病区查房、讨论治疗方案、研究制定重症治疗方案。

“忙,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连打盹的时间都没有。”主治医师应淞连续发烧3天,CT显示肺部多发斑片影。仅输液一次后,因为工作太忙便改为服药,且一直带病坚持工作。

配药、输液、雾化,给危重病人护理,给有皮肤问题的病人进行护理,给安导尿管的病人进行尿管护理……科室医护人员们每天都忙得连轴转。护师申利平甲状腺术后感染了新冠病毒,连续多日体温高达40度左右,自烧退后,就一直在工作,女儿骨折在成都治疗,都没有时间去看一眼。

王莉是科室第二个感染的人,发烧、头晕、气紧、咳嗽、全身疼痛……在身体十分不适的情况下,她每天依然早上班、晚下班。做好人力资源调配,严格落实“五巡视”,做好医护人员身心照护……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