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全市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环保责任体系 着力打造成渝地区生态标杆城市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3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资阳市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介绍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算。

去年

率先+唯一

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1年,我市出台《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5个法规规章,并在全省率先制定《资阳市级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职责》等制度机制,形成市县乡村四级环保责任体系。

顺利通过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全市生态环境类投诉问题办结时限从7天提升至3天,我市成为全省唯一无加“*”信访件的市;信访交办件75件,未出现系统性、全局性的典型案例。

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22名,全省15个重点城市第3名,其中9、10月位列全国第3名,为历史最佳月份排名;“十三五”国、省断面彻底消除劣Ⅴ类水体,全市17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2.4%,3个断面实现水质升类,全市68.95%(664个)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全市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单元33个、详查点位298个,已进入成果运用阶段。完成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确定地块数量60处,对8个点位开展采样分析。

今年

继续打好“三大战役”

构建生态环境全民共治体系

今年,我市将继续打好“三大战役”,着力构建生态环境全民共治体系。

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提升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燃烧源精细化管控水平。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计划建设固定式机动车排气污染激光遥感监测系统2套、车载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1套、烟车智能监控识别系统10套。

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挂牌整治重点小流域,督促未达标的姚市河(岳阳河)等加强整治,对水质不稳定的龙台河等加强管控,推动断面水质提升和稳定达标。加快建设资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5个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改造项目。加快实施临空经济区农村环境整治、“千村示范工程”等项目5个,确保全市7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制定土壤污染风险源管控清单和分区管控方案,加强土壤污染重点企业监管。持续推进资阳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建设,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督办重点突出问题,实行‘周调度、月督查、季考核’‘红黑榜’工作机制,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着力构建生态环境全民共治体系,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常态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将围绕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努力打造成渝地区生态标杆城市,奋力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为建设美丽四川作出资阳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