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环境评价
关于2021年12月30日拟对资阳市雁江区富良建材厂砖瓦用页岩矿开采项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06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1年12月30日—2022年1月6日)。

通讯地址: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电话:028-26920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单位

建设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资阳市雁江区富良建材厂砖瓦用页岩矿开采项目

资阳市雁江区宝台镇富凉村1

资阳市雁江区富良建材厂

四川世安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露天采场1个,配套建设表土堆放场、截排水设施等设施,开采后的页岩直接运至就近的资阳市雁江区富良建材厂厂区进行加工,矿区不设加工区。项目设计年采砖瓦用页岩6万吨/年,服务年限2.14年。

(一)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属于采矿项目,根据现场调查及建设单位提供资料,项目于 2011年取得采矿许可证进行开采,2019 年富良砖厂对生产线进行技改后使用生活污泥进

行制砖,2019年11月采矿证到期进行续期后,页岩矿山 2019年至今未开采。项目施工期早已结束,施工期无历史遗留问题,无居民投诉,本次评价不再进行分析。

(二)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运营期间主要在开采、运输、装卸等环节产生扬尘和粉尘。

采剥扬尘:在剥离过程中采取适当的抑尘措施,采用雾炮机对开采过剥离过程中产生的扬尘进行洒水控制,保持剥离层湿润等。

装卸扬尘:采用移动式洒水软管对装卸工序进行洒水,可明显降低铲装粉尘的产生量,洒水抑尘效率约为 70%

表土堆场扬尘:设置细目防尘网进行遮盖并采用移动式洒水软管经常对表期生土堆场进行洒水抑尘,保持一定的湿度,可有效降低扬尘量约70%

运输扬尘:定期安排专人对运输沿线进行清扫、洒水工作,加强运行车辆境保管理,严禁超速(限速行驶 10km/h)、超载运行以及对装载物进行遮盖等措施护措后,道路扬尘量约可抑尘 70%。

燃油机械尾气:施工机械运行会产生少量的燃油废气,其主要成分为NOx、SO2等污染物,为无组织排放。由于开采区地处农村山区,周围人烟稀少,车辆工作时产生的废气量少,很快会稀释、扩散,另外加强机械的检验、维护,废气中有害物质对采区环境的影响轻微。

2 、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生活污水经砖厂已有的化粪池收集处理后用作周边农田用肥,不外排。雨水经沉砂池收集沉淀后回用或排放,不会对地表水环境造成影响。

3 、噪声环境保护措施

①选用低噪声的设备,从源头衰减噪声源强;

②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定期在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加润滑油进行维护,从而减少摩擦噪声产生;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杜绝因设备不正常运转而产生的高噪声现象;对故障或损坏的设备及时维护;

③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夜间不生产;

④严格控制运输车辆车速、严禁超载,选择合理时间运输

⑤对在声源附近工作时间较长的工人,发放防声耳塞、头盔等,对工人进行自身保护。

4 、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措施

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表土剥离物、沉砂池沉渣和生活垃圾。

①表土堆场

剥离的表土暂存在矿区的表土堆场处,表土堆放场应采取“先挡后弃”的原则进行堆存,在其低矮方向坡脚设置土袋挡墙,适时洒水,并用土工布布遮盖。

②沉砂池沉渣

定期清掏用作台阶回填和绿化覆土。

③生活垃圾

经集中收集后,定期清运至当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由当地环卫部门统处理,不外排。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