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环境评价
关于2022年1月26日拟对雁江区南津镇槽土村建筑用砂岩矿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26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2年1月26日—2022年1月30日)。

通讯地址: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电话:028-26920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评单位

建设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雁江区南津镇槽土村建筑用砂岩矿项目

资阳市雁江区南津县槽土村

资阳佰益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睿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新建采矿区露天开采矿区设计年均开采量为1.7m3

()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废气污染物主要为基础开挖扬尘、装卸扬尘、临时堆场等施工扬尘,道路运输扬尘、燃油机械尾气。项目施工时,在采用移动式喷水软管对拟开挖表面进行洒水,可避免后续各环节的二次扬尘;在采取洒水措施后,可有效降低粉尘的产生。挖掘机进行挖装、运输车辆进行转运,此过程中将会产生一定量的粉尘,通过洒水降尘后,可有效抑制粉尘的排放量。施工期对施工区内临时堆场采取密目网或彩条布进行遮挡,减少堆放产生二次扬尘。① 施工场地运输道路采用碎石覆盖路面进行简单硬化,加强道路建设和维护,随时修整填补破损的部分路段,保持平整良好的运输路面,对撒落在路面的石料及时清理。② 限制车速,施工区内运输车辆控制在15km以内,不得超速行驶。③ 定时对运输路面进行洒水,运输量较大或天气干燥季节增加洒水频次,以减少道路扬尘。④ 运输车辆不允许超载,运输车辆不能冒载,装车与车厢平齐,并用挖掘机拍紧,于表面洒水后用篷布遮盖,避免运输途中尘土飘溢、洒落的现象发生;⑤ 加强管理,提高员职工环保意识。种燃油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在施工及运输过程中均排放一定数量的废气,对汽车尾气,主要是通过车辆限速、限制使用尾气超标车辆来进行控制。

2、施工期废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生活废水产生量较少,本项目租用周边民房作为办公用房,施工期生活废水可经租用民房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围农作物施肥,不外排。施工废水主要为施工期施工机械冲洗废水、进场场地车辆冲洗废水,施工场地设置临时沉淀池,经沉淀处理后回用或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3施工期噪声环境影响分析

主要来源于施工开挖、施工机械运行、汽车运输等。合理布局,加强管理;加强员职工教育,增强员职工环保意识;选用低噪声设备,高噪声固定设备设置简易工棚;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夜间禁止施工。

4、固体废弃物环境影响分析

运输道路在现有土路上进行施工,开挖量较少,根据水土保持方案中数据,施工期开挖土石方约为2300m3,全部用于进场道路路基回填。施工现场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生活垃圾定点收集,每天施工结束后及时清运至就近垃圾暂存点,交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二)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1、营运期废气治理措施

本项目矿区内开采的荒料主要通过挖掘机吊装转移,运输速率慢,矿区内通过定时洒水降尘,建设粉尘产生量,本项目运输扬尘主要为产品外运运输扬尘,本项目采取以下措施。① 矿区进场道路采用碎石进行硬化,营运期加强道路维护,及时对损坏路面进行修补,保持路面平整。② 设置车辆冲洗区,进场道路与乡道连接处设置车辆冲洗区,对出场车辆进行冲洗,避免车辆带尘出场,同时进场口安装视频监控,对出场车辆进行监控管理。③ 矿石外运时,装车时物料表面洒水抑尘,运输车辆采用篷布遮盖,做到封闭运输,空车返程时,篷布捆绑扎紧,收放于车厢中,避免篷布迎风飘扬造成尘土飘溢。严禁超载,杜绝汽车沿路抛洒。④ 限制车速,产品运输车辆严禁超速、超载行驶。合理规划运输道路以及运输时间,尽量避免居民较集中区域,以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运输车辆和开采设备使用柴油为燃料,产生的尾气污染物主要为CO、NOx、SO2等气体,均为无组织排放。

2、营运期废水治理措施

营运期主要包括矿区淋溶水、切割废水、生活废水以及车辆冲洗废水。其中车辆冲洗区配套设置有二级隔油沉淀池,车辆冲洗废水经收集处理后,可回用于进场道路洒水降尘或车辆冲洗,不外排;本项目租赁就近民房作为办公用房,生活废水经配套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作物灌溉施肥,不外排。

3、营运期噪声治理措施

① 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保证设备处于正常运作状态;② 对空压机、柴油发电机、水泵等固定设备设置缓冲垫垫、基础减震;必要时设置简易工棚,减少噪声产生③ 合理布局,高噪声设备布置于靠南一侧,远离居民;④ 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夜间禁止开采;⑤ 合理规划产品运输路线,尽量避免居民较集中地区,控制车速,经过居民时减速慢行,禁止鸣笛。

4、营运期固体废弃物治理措施

本项目矿区未设置设备维修区,设备保养、维修均委托附近修理厂进行,矿区不进行设备维修以及保养工作,因此矿区开采不会产生废机油、废机油桶等危险废物。本项目营运期表土剖里产生的土石方临时堆放于弃土堆场,开采结束,将弃土堆场高于矿坑以上部分回填本项目开采形成的矿坑。项目荒料开采过程中在切割、凿岩过程中会产生废石块、碎石等废荒料,开采过程中统一收集临时堆放与开采区内,定期作为建筑用石外售处理。矿区现场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每天开采结束后运往就近垃圾暂存点,交环卫部门统一处理。矿区现场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每天开采结束后运往就近垃圾暂存点,交环卫部门统一处理。本项目营运期固体废物产生量较少,产生的弃土石方和生活垃圾都能得到妥善处理,去向明确,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