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环境评价
关于2022年6月23日拟对资阳光正新视界眼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6-23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2年6月23日—2022年6月29日)。

通讯地址: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电话:028-26920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评单位

建设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资阳光正新视界眼科医院建设项目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城东新区锦湾大街二段8号中交锦湾4-25F2-1B

资阳光正新视界眼科医院有限公司

四川中衡科创安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拟投资80万元,租赁中交阳明(资阳)置业有限公司位于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城东新区锦湾大街二段8号中交锦湾4-25(F)2-1B的现有设施及场地,购买相关配套医疗设备进行项目建设。项目投运后主要从事眼科医疗服务,主要设置有:眼科、预防保健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验光配镜服务等。本项目建成后拟设置床位数43张,牙椅2张;年就诊病人:门诊约3814人,住院约1295人。

()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租用已建成房屋,施工期厂房电路改造、设备安装等工序主要会产生扬尘,由于扬尘的产生量与空气湿度、温度、风速、施工队文明作业程度和管理水平等因素有关,因此,其排放量难以定量估算。施工单位应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严格做到文明施工,定期对地面洒水,并对撒落在地面的渣土及时清除,清理阶段做到先洒水后清扫,避免产生扬尘;装修改造过程中钻孔等易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时,须采取湿法作业,做到先洒水后作业等抑尘措施,可有效地控制施工扬尘。

2、施工期废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人员不设食宿,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入厕产生的生活污水。施工期高峰期每天施工人数约为5人,生活污水按50L/人•d,产生量为0.25m3/d,排放系数以0.80计,排放量约为0.2m3/d,施工期按10天计,生活污水总排量约为2m3,生活污水经厂区已建预处理池处理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资阳市雁江区沱东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最终排入沱江。

3、施工期噪声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将采取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等有效的噪声防治措施,为实现施工场界噪声达标排放,合理安排设备安装时间,尽量不要在午间或夜间进行设备安装;文明施工,不要大声喧哗,装卸、搬运材料等严禁抛掷。本项目施工噪声对周围的影响可以降至人们可接受范围内,且影响是有限的、暂时的,会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消失,污染防治措施有效。

4、固体废弃物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固废主要为安装人员的生活垃圾、设备安装的废弃包装物等。设备安装产生少量废弃包装物,交由废品回收站进行处理。本项目设备安装人员约为5人,自行解决食宿问题,生活垃圾产生量按0.64kg/人·d计,产生量为3.2kg/d,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在采取上述防治措施后,能确保施工期固废得到资源化处置和清洁处理,不造成二次污染,污染防治措施有效。

(二)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1、营运期废气治理措施

环评要求定期对污水处理站及周边进行消毒并喷洒生物除臭剂,可有效防止废水处理设施产生恶臭异味;同时该污水处理站距离最近的大气环境敏感目标(中交•锦湾小区26栋住宅楼)约30m且中间隔着1栋4层约15m高的临街商铺楼,产生的恶臭异味对周围敏感目标及环境影响极小。NH3、H2S排放浓度均可满足《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662005)中表3污水处理站周边大气污染物最高允许浓度限值要求。

食堂油烟经高效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引至楼顶排放,距离周边最近敏感点(中交•锦湾小区26栋住宅楼)约25m,符合《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中“经油烟净化后的油烟排放口与周边环境敏感目标距离不应小于20m”的规定,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明显影响

由于医院带菌空气产生量很小且无可以对标的环境质量标准、医疗废物暂存间臭气产生量很小难以估算。医院带菌空气医疗废物暂存间臭气主要通过定期消毒灭菌和清洁卫生,加强通风抽气,同时通过加强设施周边绿化,以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本项目所在环境空气区域质量状况良好,厂界外500米范围内虽然存在大气环境保护目标,但在采取了相应的环保措施后,本项目对周边大气环境及周围居民小区影响较小。

2、营运期废水治理措施

本项目医院废水通过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经市政污水管网进入资阳市雁江区沱东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排放至沱江。该污水处理站通过设置“化粪池+格栅+调节池+接触消毒池”进行处理医院废水,该处理工艺为“一级强化+消毒工艺”,属于《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医疗机构》(HJ1105-2020)附录A表A.2医疗机构排污单位污水治理可行技术参照表中的可行技术;且项目运营期废水排放量(16.64m3/d)较小,通过该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为30m3/d)工艺进行处理可行。

3、营运期噪声治理措施

本项目通过噪声距离衰减及墙体隔声、选用低噪设备等措施后,厂界可实现达标排放。本次环评提出建议:建设单位应加强管理,避免来诊病人及探病家属在院内大声喧哗,另外,应定期对院内设备进行维护、检修,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安装隔声门窗,可有效避免周围社会噪声及车辆交通噪声对住院病人造成不良影响。厂界噪声需达到《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8-2008)中的2类标准,若出现长期的噪声超标情况,应立即排查超标原因并加以整改。

4、营运期固体废弃物治理措施

本项目所产生废物分为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一般固废①使用符合标准、有醒目标识的餐厨垃圾专用收集容器;隔油设备产生的废油脂需收集后与餐厨垃圾一起储存,最终交由经城管部门许可的单位处理。②保持餐厨垃圾收集、存放设施设备功能完好、正常使用、干净整洁。③按规定分类收集、密闭存放餐厨垃圾;餐厨垃圾收集场所应保持低温状态,防止食物的腐败和蚊蝇滋生。④与取得经营许可的餐厨垃圾收运单位签订书面收运协议,并在餐厨垃圾产生后24小时内交其收运,并落实联单制度。未沾染药品的废包装材料经统一收集后定期出售给废品收购商。危险废物 本项目所产生的医疗废物主要包括住院病人日常医疗护理、门诊病人就医、手术过程等产生的废物、化验室废弃物等。运营期医疗废物经分类收集后暂存于医疗废物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置,严格落实日产日清要求。

①医疗废物运送人员在接收医疗废物时,应外观检查医疗卫生机构是否按规定进行包装、标识,并盛装于周转箱内,不得打开包装袋取出医疗废物。对包装破损、包装外表污染或未盛装于周转箱内的医疗废物,医疗废物运送人员应当要求医疗卫生机构重新包装、标识,并盛装于周转箱内。

②废物转运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规定,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应当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应当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最终去向以及经办人签名等项目。保存时间为3年。

③每车每次运送的医疗废物采用《医疗废物运送登记卡》管理,一车一卡,由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人员交接时填写并签字。当医疗废物运至处置单位时,处置厂接收人员确认该登记卡上填写的医疗废物数量真实、准确后签收。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