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环境评价
关于2022年8月19日拟对中和酿造酱油、醋生产车间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8-19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2年8月19日—2022年8月25日)。

通讯地址: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电话:028-26920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评单位

建设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中和酿造酱油、醋生产车间改造项目

四川省(自治区)资阳市雁江(区)中和镇方碧路1号

资阳市中和酿造食品有限公司

成都隆兰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提质升级改造年产酱油、食醋各2500吨生产线,改造厂房及附属设施约5950平方米,购置锅炉、蒸煮罐、储藏罐、消毒设施等设备80台(套)。

()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期废气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主要废气污染物是扬尘以及少量的机械废气、油漆废气,其中以施工扬尘对空气环境质量影响最大扬尘a.必须湿法作业,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设备,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现场。b.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运渣车辆超载,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确实有效降低施工工地扬尘产生量及其浓度,实现达标排放。汽车尾气施工期间,使用机动车运送原材料、设备和建筑机械设备的运转,均会排放一定量的CO、NOx以及未完全燃烧的HC等,其特点是排放量小,且属间断性无组织排放,由于其这一特点,加之施工场地扩散条件良好,因此对其不加处理也可达到相应的排放标准。装修废气由于装修时采用的复合板和油漆中含有的甲醛、甲苯、二甲苯等影响环境质量的有毒有害物质挥发时间长,所以在正常运行时也要注意室内空气的流畅。因此本项目装修施工产生的油漆废气可达标排放。

2、施工期废水环境影响分析

(1)建筑废水 人工运输水泥砂浆时,应避免泄漏,泄漏水泥砂浆应及时清理。运浆容器和搅拌用具尽量集中放置,及时清洗冲洗水引入沉降池。混凝土养护可以直接用薄膜或塑料溶液喷刷在混凝土表面,待溶液挥发后,与混凝土表面结合成一层塑料薄膜,使混凝土与空气隔离封闭混凝土中水分不再蒸发外逸,水泥依靠混凝土中水分完成水化作用。其多余废水经沉淀处理后,上清液可回用。项目区内进行清洗和修理的施工机械、车辆所产生的含油废水或废弃物,不得随意弃置和倾流,可用容器收集,回收利用,以防止油污染。机械保养冲洗水、含油污水不得随意排放,要建排水沟和小型隔油池,经相应隔油处理后进入沉淀池,上清夜回用。项目产生的施工废水不外排。(2)工地生活污水 施工期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3、施工期噪声环境影响分析

主要来源于施工开挖、施工机械运行、汽车运输等。合理布局,加强管理;加强员职工教育,增强员职工环保意识;选用低噪声设备,高噪声固定设备设置简易工棚;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禁止在夜间(22:00-6:00)和午休时间(12:00-2:00)进行破碎高噪声生产作业。

4、固体废弃物环境影响分析

施工生产的废料首先应考虑废料的回收利用,对钢筋、钢板、木材等下角料可分类回收,交废物收购站处理;对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应集中堆放,定时清运到指定垃圾场,以免影响环境质量。为确保废弃物处置措施落实,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在与建筑垃圾清运公司签订清运合同时,应要求承包公司提供废弃物去向的证明材料,严禁随意倾倒、填埋,造成二次污染。装修垃圾:一般有废砖头、砂、水泥及木屑等,会产生扬尘,因此不能随意倾倒,而应用编织袋包装后运出屋外,放在指定地点,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经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运送到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不会对当地环境产生影响。因此,施工期对外环境影响较小。

(二)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1、废气产生及治理措施

根据《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食品制造工业—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工业》(HJ1030.2—2019),原料粉碎废气的可行治理技术为旋风除尘器、袋式除尘器、水膜除尘器、除尘组合工艺;发酵废气臭气浓度治理方式为加强通风;污水处理设施臭气治理措施为集水池、调节池、厌氧处理设施(无沼气利用)、兼氧处理设施等产臭区域加罩或加盖;投放除臭剂;采用引风机将臭气引至除臭装置处理后排放。本项目原料破碎粉尘采用袋式除尘器处理后无组织排放的措施,发酵废气臭气浓度采取加强车间通风的措施,污水处理设施臭气采取对调节池、厌氧池进行加盖处理,同时定期投放除臭剂的措施。均为技术规范推荐措施,因此措施可行。

2、废水产生及排放情况

项目实行雨污分流制,雨水经过雨水收集沟收集后排入南侧白水河,污水经过已建的污水收集站收集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本项目废水主要包括生活废水和生产废水,生产废水主要来源于设备清洗、罐体清洗、曲池清洗、地面冲洗等。本项目废水排放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后由厂房外南侧排放口(排放口编号:DW001,一般排放口,位置见附图)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再进入中和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后排入白水河。

3、噪声污染源源强分析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强度可有效降低,本次环评参照《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导则》(HJ 2034-2013)中给出的相关措施减噪效果,经距离衰减后,厂界噪声排放大大降低。

4、固废产生及排放情况

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产过程产生的酱渣和醋渣、废硅藻土、包装废料、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废离子交换树脂、废检验废液以及生活垃圾,本项目不设置机修间,设备委外维修,故生产过程无废机油产生。(1)酱渣和醋渣 每日酱渣和醋渣产出后,立即转运至饲料厂进行饲料生产,不在厂内暂存。(2)废硅藻土 本项目酱油和食醋过滤时,采用硅藻土为过滤介质,根据建设单位原有生产经验,每1000吨成品生产,产生废硅藻土约20t,则本项目废硅藻土产生量约为100t/a。外售建材厂作为原材料使用。(3)包装废料 项目生产会产生废玻璃瓶、原材料废包装材料等包装废料,根据现有项目废包装材料产生情况,产生量约为产量的0.01%,则本项目废包装材料产生量为0.5t/a。外售废品回收站。(4)污水处理设施污泥 本项目废水及处理药剂不涉及重金属及有毒有害物质,为一般固废,暂存于污泥干化池内。定期采用密闭罐车运输至资阳市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5)废离子交换树脂 本项目锅炉软水处理采用离子交换树脂,每两年更换一次离子交换树脂,每次更换产生的废离子交换树脂0.5t,折合0.25t/a。软水处置的废粒子交换树脂,不含有毒有害物质,为一般固废。项目更换后的废离子交换树脂暂存至一般固废暂存间,定期外售废品回收站。(6)检验废液 本项目依托现有实验室进行产品质量检验,产生少量检验废液,年产生量约为0.5t/a,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检验废液属于危险废物,类别为HW49,代码900-047-49。项检验废液暂存至厂区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危废资质单位处置。(7)生活垃圾 本项目劳动定20人,人均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按照0.5kg/d计算,则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为3.0t/a,经袋装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建设单位只负责危险废物的收集,危险废物运输车辆由委托处置单位提供。评价要求危险废物的运输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落实,转移过程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