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环境评价
关于2022年9月29日拟对资阳市雁江区汪家桥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29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2年9月29日—2022年10月10日)。

通讯地址: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电话:028-2692005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

单位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资阳市雁江区汪家桥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

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新街村

资阳市雁江水利工程管理总站

四川鑫碧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汪家桥水库枢纽工程主要由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建筑物组成,水库自投入运行数十年以来枢纽工程及建筑物存在诸多问题,汪家桥水库计灌溉面积0.82万亩,实际灌面0.5万亩,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和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后,可减少水量损失,在现状灌面基础上增加约1000亩,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后,产量均能有所增加,计入水利分摊系数0.35,经计算,每年可增加灌溉效益10万元。

()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期废气环境影响分析

废气污染物主要为基础开挖扬尘、装卸扬尘、临时堆场等施工扬尘,道路运输扬尘、燃油机械尾气。项目施工时,在采用移动式喷水软管对拟开挖表面进行洒水,可避免后续各环节的二次扬尘;在采取洒水措施后,可有效降低粉尘的产生。挖掘机进行挖装、运输车辆进行转运,此过程中将会产生一定量的粉尘,通过洒水降尘后,可有效抑制粉尘的排放量。施工期对施工区内临时堆场采取密目网或彩条布进行遮挡,减少堆放产生二次扬尘。施工场地运输道路采用碎石覆盖路面进行简单硬化,加强道路建设和维护,随时修整填补破损的部分路段,保持平整良好的运输路面,对撒落在路面的石料及时清理。限制车速,施工区内运输车辆控制在15km以内,不得超速行驶。定时对运输路面进行洒水,运输量较大或天气干燥季节增加洒水频次,以减少道路扬尘。运输车辆不允许超载,运输车辆不能冒载,装车与车厢平齐,并用挖掘机拍紧,于表面洒水后用篷布遮盖,避免运输途中尘土飘溢、洒落的现象发生;加强管理,提高职工环保意识。燃油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在施工及运输过程中均排放一定数量的废气,对汽车尾气,主要是通过车辆限速、限制使用尾气超标车辆来进行控制。

2、施工期废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工程基坑废水主要来自大坝施工区,其中基坑经常性排水是基坑废水的主要部分,由于开挖扰动,废水中悬浮物浓度较高,浓度在2000~8000mg/L之间,配置小型潜水泵抽至排水沟,通过排水沟最终汇入沉淀池。在施工过程中设沉淀池对施工废水进行沉淀处理,处理后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即SS浓度70mg/L,然后回用于生产,不会对周围地表水环境造成污染。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租用附近民房污水处理设施,部分资源化利用于周围农田浇灌,不外排,对水库没有直接影响。

3、施工期噪声环境影响分析

1)加强管理,文明施工,减少和降低噪声产生及其强度;2)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对产生高噪声的固定设备建议在其外加盖简易棚;3)进出车辆要合理调度,明确线路,使行驶道路保持平坦,减弱车辆的颠簸噪声和产生振动。加强施工区域交通管理;4)合理布局、加强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应把高噪声工作安排在项目中央,要加强一线操作人员的环境意识,对一些零星的手工作业,如拆装模板、装卸建材,尽可能做到轻拿轻放,并辅以一定的减缓措施。5)合理制定施工计划,加快施工进度,合理布置高噪声机械位置,将建筑施工、车辆运输等工作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禁止午间夜间(22:00—6:00)施工。6)施工期施工场地主要噪声为钢筋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通过对钢筋加工区进行封闭,柴油发电机设置在封闭房间内,加工设备设置基础减振。施工场地噪声通过墙体隔声、基础减振后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建设期施工噪声影响是短期的,一旦施工活动结束,施工期的噪声影响也将随之结束。

4、固体废弃物环境影响分析

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①废弃土石方本项目永久工程和临时工程开挖土石方6.67m3,利用量为5.05m3(自然方),需弃渣2.17m3(松方),弃渣场设置在大坝下游。最终弃方直接运至当地政府指定弃渣场堆放。②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施工期生活垃圾0.5kg/d•人计,项目施工期最大施工人员580人,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90kg/d,由专人负责收集、分拣工作,并由建设单位定期组织运输车辆,将生活垃圾运至城镇垃圾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③建筑垃圾建筑垃圾主要为施工中废弃的混凝土块、废钢筋头、废砂石、废砂浆、碎砖瓦等杂物。经类比同类项目建筑垃圾产生量,本项目建筑垃圾产生量约2.5t。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和能回收的废材料、废包装袋分别收集堆放,废材料、废包装袋及时出售给废品回收公司处理,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由施工方统一清运至政府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因此,本项目施工期固体废弃物均将得到有效的处置,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④沉淀池沉渣施工期对施工废水处理过程沉淀池会产生沉渣,施工期沉淀池废渣约3.5t/a,定期清掏,交由环卫部门处置。

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要及时清运,严禁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固废倾倒进入水库中。施工期固体废弃物排放是暂时的,随着施工的结束而不再增加。通过积极有效的施工管理措施,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均可以得到合理处置,不会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二)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2、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非生产性项目,运营期无生产废水产生,维护工作由原水库管理所负责,现有人员编制满足管理工作需要,本项目不新增生活废水。值班人员生活污水依托已建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农灌,不外排。

3、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运营期维护工作由原水库管理所负责,现有人员编制满足管理工作需要,本项目生活垃圾不新增,柴油由罐车运送无废弃油桶产生。该项目仅对大坝进行整治,根据经济技术指标,该项目完成后水库集水面积、库容和管理范围基本不发生变化,运营期间生态环境维持现状。综上,本项目的实施能够保障水库防洪安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较好,符合水库安全管理要求和区域农业生产、经济发展要求。

4、噪声环境影响分析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