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污染治理
建管齐下“擒污龙” ——雁江区乡镇污水治理工作惠及百万群众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2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日,雁江区保和镇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里,冬日暖阳照耀在微风吹拂的水面上,清水荡漾、波光粼粼。阶梯状的护坡湿地面上,经最后一道程序处理达标的干净、清澈的水流缓缓注入阳化河内。

“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标准达到地表Ⅲ类水质。”负责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的雁江建投水务公司排水管理部工作人员刘忠涛用一个贴切的比喻向记者解释了“地表Ⅲ类”这一行业术语:可以直接作为生活饮用水的入厂标准,相当于污水经过一个“轮回”重新变为饮用水的起源。

而在雁江,这样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出水口,越来越多。

2019年9月,为贯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雁江部署一年内在迎接、丰裕、祥符、中和等乡镇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14座,在中和镇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1座,简称“14+1”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全域推进城镇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设,统筹治理生活和工业污水。

同年年末,伍隍、石岭、清水三镇污水处理厂站最先建设完工启用,至2020年7月份,“14+1”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已经全部交付使用。

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建得好,不代表用得好。

为避免乡镇污水处理厂出现闲置局面,“14+1”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从投资、建设到运维全部交给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统一管理。“一竿子插到底”式负责制在项目建设时期可以加快推进建设、降低融资成本,在后期实际运行中,技术和管理水平高了,运行成本更低,一举多得。

“我们在建时招标选中了浙江浙大水务有限公司开发的水布朗一体化设备。”雁江建投水务公司技术总工黎杰表示,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是由雁江建投与浙大水务共同派出技术人员协同合作,可借鉴更多沿海发达城市的污水处理技术。

然而,为农村生活用水强力去“污”并非易事。据黎杰介绍,在农村,不少村民家中并没有单独的沉淀池,污水通过管网直达污水处理厂,会为“脱污”设备增加负荷。针对这种情况,技术人员在污水处理厂投用后不断进行技术改良,最终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此外,雁江区生态环境局还借鉴先进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尾端增加人工湿地处理的先进经验,在各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尾端进行人工湿地建设。经过一体化设备处理后的尾水,再经湿地里对氮磷等污染物吸收能力强的菖蒲、再力花、金鱼藻、苦草等挺水植物的深度处理,可进一步净化水质。

据介绍,阳化河是沱江的重要支流之一,其在资阳境内的流域共建有11座污水处理厂。随着污水处理厂增加和场镇污水管网加密,推动了重点排污单位接入做到应接尽接,全力确保污水不下河。

曾经直排入江入河的乡镇农村生活用水这条“污龙”,至此被关进了“治水”的笼子,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洗涤下,变为汩汩清流。

只有管好才能用好

“14+1”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中的“1”有个不一样的双重身份,第一重身份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与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箱体式MEE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不同,中和工业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地埋式和半地下式AOO+转盘滤池处理工艺,日处理工业污水量为1000立方米。工业污水在这个高度智能化的系统中,成为达到1级A标的可排放清水,洁净度超过沱江水。

而该厂另一重身份是雁江区各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大脑”。

黎杰向记者演示了这一“大脑”的运作模式。调度室内,智慧设施运维管理平台的LED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各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视频监控画面,并显示着各厂区的实时监测数据。通过电脑,工作人员可实现远程控制、科学巡检、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操作,还可以对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运营人员、物资进行统一调度。污水处理厂若发生排放污染物临近超标值等应急事件,系统会立即发出预警信息,同时将信息推送到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并在大屏幕中弹出醒目的报警画面,这时工作人员便可通过平台远程操控进行应急处置。

除了内部智能系统的实时监控,外部监督同样不可或缺。自2020年起,资阳市商务局和资阳供电公司开展合作,构建电眼看生态指数的应用场景。

“我们通过用电采集系统监测污水处理厂的实时用电量,分析得出污水处理厂的典型用电特征,为污水处理厂精准‘画像’。”资阳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数据管理专责林茂说,如今,供电公司每月为监管部门提供河水流域的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监测分析报告,为监管部门开展流域污水处理厂工作督察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