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污染治理
推动垃圾分类 党员干部应带头践行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2-2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日前,我市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争当生活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讲者和监督者。这必将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为创优人居环境、创建生态文明资阳作出积极贡献,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推动垃圾分类,党员干部应当好行动表率,带头践行,示范引领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文明自觉、一种时代新风尚,加快推进我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实行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刻不容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垃圾数量迅速增加,由此带来的环境压力、城市品质形象、“垃圾围城”等问题日益突出。据了解,仅资阳中心城区和雁江区各乡镇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就达430吨左右。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到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我市在2020年底建成投用了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生活垃圾日益增长的难题。

然而,垃圾分类工作知易行难,居民参与度不高是其中的主要短板之一。在垃圾分类等领域存在“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的突出现象。笔者走访发现,虽然多数居民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都非常认可,但在实际生活中真正做到了垃圾分类处置的居民却不多。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同时,也需加强示范引领,以提升引领力、增强凝聚力、强化助推力。“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身份,意味着职责和使命。我市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势必能感召群众跟着学、照着做,共同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新风尚。

当前,我市正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影响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加入垃圾分类行列,使绿色发展、低碳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打造“五个城市”、努力实现“五个提升”,坚定推动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建设作出更多“绿色贡献”。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