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污染治理
青山绿水促乡村蝶变 农旅融合助乡村振兴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5-3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橘乐田园。(资料图)
晏家坝乡村公园。(资料图)
天府花溪。(资料图)

 

 

站在雁城沱江畔,放眼观之,“满目皆绿”,遥看沱江两岸一个个花果飘香的产业基地,绿水青山正逐渐变成“金山银山”,让人不禁感叹:风景这边独好。

近年来,雁江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目标,围绕“成渝中部都市近郊旅游目的地”定位,以林业产业项目建设和生态建设为依托,结合大规模绿化全市行动,探索出一条生态农业与旅游业相融的发展模式,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打开了新通道。

“农旅”融合走出富民路

2020年10月1日,天府花溪、橘乐田园和晏家坝乡村公园试开园,一度沉寂的乡村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公园内优美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了经济效益,每天都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5天时间迎客36000余人次。

两岸绿树成荫、翠竹掩映,清澈的溪水倒映着两岸……走进保和镇黄谷村花溪河景区,乘坐停靠于码头的游船泛舟河上,细赏清幽的河谷,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精心打造的各种景观令人陶醉其中。天府花溪开园以来,让黄谷村这个曾经偏安一隅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资阳旅游“网红”打卡地。

这“蝶变”的背后,是雁江区按照“强修复、低开发”思路,利用原有支流河道、山体植被,进行水环境治理、河道梳理、植被修复,打造黄谷村民宿村落、跌水景观、桃花林景观,着力构建“天树恋花溪,玉手拈花印”的怡然美景,绘制出“船在溪中游,人在花中走”的美丽画卷。

每天上午8点,黄谷村村民尹琼英都会准时到天府花溪生态旅游区报到。“从2017年项目建设开始后,自家土地流转出去每年都有分红,我就在项目上打零工,我们这个三口之家人均年收入能达到2万。”说起现在的变化,尹琼英对天府花溪农旅项目赞不绝口。

如今,黄谷村的村民们在家门口开办了农家乐,通过自营、联营、出租等方式为往来游客提供餐饮、娱乐、住宿、康养、购物等旅游配套服务,打造吃、住、游、乐、购一体的游客集散中心。既改善了乡村环境,又使第一、第三产业比肩联袂、共同发展,真正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林业产业让青山变“金山”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雁江区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形成特色”的原则,培育林业产业基地、林旅融合、推进林业产业重点项目,因地制宜推进柑橘、核桃、药材等经济林产业种植。

驾车行驶在321国道雁江区丰裕镇境内,道路两旁的柑橘地一望无边,这些绿色身影正是雁江区推动林业产业发展的最美诠释。

雁江以早晚熟蜜柑产业发展为依托,建成了沱西早熟蜜柑和沱东晚熟蜜柑“一早一晚”柑橘产业带。目前,雁江蜜柑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是雁江产业绿海的强力支撑。

依托连片的柑橘林,丰裕镇高洞村精心打造现代农业展示、农耕文化体验、特色美食和民宿等文旅项目,建成以柑橘为主题的佛山橘海·橘乐田园景区,目前已成功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雁江作为四川省4个“中国长寿之乡”之一,依托长寿之乡的“金字招牌”,挖掘良好生态本底潜能,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着力打造一批原生态的山水林田湖景观,进一步挖掘生态效益和生态价值,目前完成保和镇晏家坝村、丰裕镇高洞村农(林)旅融合示范点建设;打造秀美花溪示范片,完成核心区及观赏林、特色民宿建设,并以此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吸引客流,实现了以绿“氧”民,带动贫困群众发展林(农)家乐、森林人家等,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的路子。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