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雁江 >> 重点信息公开 >> 污染治理
变废为宝 秸秆综合利用好处多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1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9月15日下午,在雁江区老君镇大溪村秸秆综合利用厂内,工人们正在切割钢筋,为工厂扩建做准备。工厂采用“集体经济+企业+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方式运营,整个厂房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今年7月正式投用后,厂内的综合破碎机每日能处理秸秆150-200吨,生物颗粒机每日能生产颗粒燃料15-20吨。

老君镇主要生产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以往每到农忙时节,秸秆处理就成了大难题,部分村民甚至就地焚烧或遗弃,不仅影响空气质量,更影响水环境。近年来,该镇坚持“疏堵结合”原则,禁止秸秆焚烧,保护生态环境,并依托秸秆综合利用厂促进秸秆再利用,让群众得实惠。

“为了治理阳化河,在老君镇党委政府的牵头下,大溪村建立秸秆综合利用厂,收购周边农民家中的秸秆,用于生产颗粒燃料。这样既能防止群众焚烧或遗弃秸秆,保护环境,也能为村民带来额外收入。”大溪村党支部书记樊亮表示,根据秸秆的成色,该厂以200-260元一吨的价格回收秸秆,目前该厂原材料充足,生产的颗粒燃料具有燃烧时间长、价格便宜等优点,主要销往成都、重庆等企业,不愁销路。

秸秆回收还让村民有了额外的收益,实现了“变废为宝”。为了方便收集、处理秸秆,该厂还优先聘请当地困难群众务工,帮助他们增加了收入。如今,漫步在老君镇各村落,空气清新,田间无烟火、路边无秸秆已经成为常态。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