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0-03-25 来源:区司法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雁江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依法执政保障

根据《资阳市雁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工作方案(2016—2020年)》要求,区政府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及时制发了《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台账》,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重点,强化了工作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制度约束,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区政府常务会议事项决策规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调研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规范程序,最大限度防范风险,减少政府决策失误。对本级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专题会议纪要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开展合法性审查事项110件次,按要求决策事件处理135件次,规范性文件合法率达100%

三、强化改革落地,提高依法行政效率

一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依托信用中国(四川资阳)信用信息平台,加强双公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开展信用农户、信用村和红黑企业名单评选,大力治理老赖,大力推进市场主体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全年共录入行政许可信息1473条、行政处罚信息23条、抽查检查信息88条。二是优化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水平,目前全区纳入窗口办理事项共计365项,其中行政许可152项,公共服务179项、其他行政权力25项。39个区级部门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完成了6637项审批服务事项认领及要素填报工作,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60%,实际办理平均再提速42.59%,按时办结率100%三是加强权力清单管理。收集行政权力清单备案表4909项,梳理出拟纳入区级相对集中行使行政许可权事项152项、行政处罚权事项822项。对照市级行政权力调整事项,对区医疗保障局等5个部门15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

四、强化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公信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认证、培训考核、执法证件发放等工作,督促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持证执法,全区正常使用的行政执法证件702本。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通过执法司法信息互联共享,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工作合力,对行政机关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及时移交区检察院。截至目前,通过两法衔接平台,主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222人,区检察院共受理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99人,审查备案99人。三是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18101日至2019930日期间实施并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查,并在此基础上抽取了16个行政执法单位共19个行政执法案卷,从执法主体、执法内容、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裁量权基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查,并及时将案卷评查情况向执法单位做好反馈。

五、强化矛盾化解,提高依法治理成果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完善立案审查标准,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切实提升。二是推进行政应诉工作。大力宣传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典型事例,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转变思想观念,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成为自觉行动,促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常态化,切实增强出庭应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持续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工作,2019年共排查矛盾纠纷6658件、化解6643件(其中化解往年积案162件),对未能及时化解的做好稳控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重大事项不出区

六、强化学法培训,提高遵法守法意识

一是领导带头学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制定《雁江区2019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区政府常务会全年学习法律法规22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6次。二是加大执法人员学法培训。通过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学法、165名行政执法人员现场考法和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业务培训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业务培训会、案卷评查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法治意识。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紧抓一月一主题开展法治宣传,实施文化浸润工程,加大全民普法力度。选派普法员、讲师团、法治辅导员、普法骨干等1178名,征募普法志愿者254人,培育法律明白人6671人。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径,建成资阳市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已接待全区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和省内外人员视察交流学习70余次,为6000余人开展法治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浓厚氛围。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2020325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