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28 来源:区司法局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雁江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省法治政府建设及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新发展阶段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建设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思想认识,先后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15次研究贯彻深入实施“依市兴区、产业立区、开放活区、创新强区”战略措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就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多次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做到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常态化推进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重点围绕打造高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新修订法律法规要点解读等开展会前学习,制定《区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学法计划》。二是强化部署推动。为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对标对表市级做法,结合我区工作实际,2021年3月,成立资阳市雁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组长,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与雁江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印发《雁江区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了指导思想、责任分工等6大方面19项重点任务,纵深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强化督察考核。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规范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落实统一平台、统一时段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制度。

二、完善决策机制,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是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雁江区重大行政决策标准和目录》,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全部提交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集体讨论率达100%。二是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按要求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区政府制发的请示报告件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化,结合我区实际,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制定程序、备案审查等事项。2021年,全区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工作请示等涉法事项154件。三是注重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推进政府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截至目前,雁江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共参与区政府决策事项105次。

三、树牢法治思维,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做好区级部门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梳理印发《2021年资阳市雁江区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清单(第一批)》《雁江区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目录》《雁江区赋予镇(街道)区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指导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动态调整,明确镇(街道)法定权力185项,区级赋予乡镇(街道)区级行政权力55项,区级部门下放乡镇(街道)区级行政权力11项,有效推动执法重心向下延伸。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交通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执法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印发相关领域执法工作清单。开展专项执法检查9267次,出动执法人员3989次,联合检查督察22次,责令整改35次,行政处罚406件。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21年,在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已结案的行政执法案件中随机抽取行政执法案卷34份,提出问题整改建议58条,对瑕疵卷宗要求逐项整改完善。出台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实施意见,逐项梳理制定“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三张清单”共涉及行政执法事项2530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799项,减轻处罚事项706项,从轻处罚事项1025项。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执法证件管理制度,共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769人次。

四、增强法治保障,不断夯实城乡依法治理基础

一是持续加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纵向建成涉及区、镇、村(社)的多元化解三级调解组织,横向建成覆盖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9个重点领域的行业性调解委员会。2021年,全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3290件,调解成功3240件,成功率98.5%,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案件5件14人次,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3件8人次。雁江区医调委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实行政复议机构的工作力量,加强行政复议的工作保障。全区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3件,依法撤销、确认违法以及责令履行3件,对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行政行为,切实予以纠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能,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三是切实做好法律服务供给。以全区18个公共法律服务站为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同步申请,确保半小时内完成受理申请、审批程序,实现城镇居民15分钟,农村居民1个小时获得法律援助服务。2021年,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免费提供咨询服务3332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10件,其中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224件,挽回经济损失629万余元。坚持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培训法律明白人993人,组建普法专(兼)职人员、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以“一月一主题”活动为载体,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普法宣传、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400余场,覆盖群众超20万人次。

五、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法治雁江营商环境

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环节,通过“零成本+套餐服务”,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从8.49个工作日压缩至2.3个工作日,346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占比93.19%,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法治化水平。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制定出台了联席会议、线索通报、案情通报、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行刑衔接5项工作制度,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犯罪行为的快速处置力度。设立6个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和非诉维权纠纷调处。三是创新“订单式”公益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建立“法律服务团”,定期走访外商投资企业,为企业及其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法治体检、举办公益法治讲座等服务,企业可以第一时间按照“订单”内容,按需“点单”享受精准高效的服务。

六、广泛接受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做好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全年办理市政协提案2件、区人大代表建议76件、区政协提案104件。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认真抓好审议意见研究办理,全面提高工作执行力。二是依法接受司法监督、审计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组织区级部门、镇(街道)干部旁听庭审30余次,接受司法建议书22份。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紧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国有资本、预算执行、乡村振兴、重点民生、资源环保等,全年审计计划项目34个,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三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突出抓好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试点工作,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2021年,主动公开各类规划、疫情防控、财政、优化营商环境等信息2.4万条,发布政策解读72份,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1次,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15件。

一年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对标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群众期盼上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法律服务还不够充分等。下一步,雁江区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工作实践,不断推动法治雁江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强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参与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着力推进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二是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大力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三是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深化“府院”、“府检”联动机制,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四是始终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增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改革成果。五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层示范创建及示范点打造、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六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融入雁江经济社会建设全过程,为法治建设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