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结果报告
感动凝聚力量有爱温暖资阳——第六届“感动资阳”人物事迹简介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1-03-1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绘图/任成

 

资阳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蕴育了资阳人自强不息、勤劳善良、友爱互助的精神特质。近年来,350万资阳儿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弘扬时代风尚、传播道德能量,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资阳”人物316名,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资阳增添了不少亮色。

感动资阳,感动你我!“感动资阳”人物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一品盛宴,涤荡我们的灵魂,温润我们的心田。一件件令人感佩的故事不断涌现,一个个令人动容的人物就在身边,他们中有深藏功名、心系家国的九旬老兵张良荣,有带动致富、助学圆梦的爱心企业家蒙雪梅,有孝义事亲、温情陪伴的“好儿媳”王用华,有“医”无反顾、驰援武汉的大美医者龚建,有拼在实处、干在一线的第一书记王桂琴……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们在遭受命运捉弄时永不低头,在亲人遭遇不幸时不离不弃,彰显了人性光辉、爱的力量;他们在别人危难时挺身而出、勇敢当先,体现了新时代资阳人的责任与奉献。

见贤思齐!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更多敬业奉献、攻坚克难的热血之士,需要更多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守德公民,需要更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有爱儿女,需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用感动凝聚奋进力量,用爱心温暖整个资阳,奏响“德润资阳有爱之城”的华美乐章!

让榜样的力量鼓舞我们一路前行!

助人为乐类

张步侠

张步侠,男,汉族,192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资阳市雁江区晶鑫街一巷27号居民。

他参加过“百团大战”,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枪林弹雨,身负重伤,腿瘸了,走路依靠拐杖,如今头上、臀部还有两块弹片未取出。退役后的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国家和社会。8年资助贫困姐弟近6万元,还将1间80多平方米以及1间40多平方米的门市赠送给资阳县城关镇大北街管委会(现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办观音阁社区居委会)。2013年,他又向安徽省泗县市瓦房镇后行村3户贫困户捐款7000元。2020年,93岁的他将省吃俭用的2000元送到社区助力抗疫……

他曾获得过抗日战争独立自由勋章、独立功勋荣誉章、解放勋章、人民功臣荣誉纪念章等数十枚功勋章,先后被评为省、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老有所为精英奖励”“四川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

蒙雪梅

蒙雪梅,女,汉族,1977年12月出生,群众,安岳县瑞丰柠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岳县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

蒙雪梅当选过两届市、县人大代表,她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为群众办实事,为老百姓谋福利,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近年来,蒙雪梅向社会无私捐款达四百余万元,先后扶持了18名贫困学生读书、深造,现有3名学生已毕业参加工作,有7名就读于北京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美女妈妈”。

她先后荣获“四川返乡创业之星”、“四川好人”、“资阳好人”、安岳县“慈善之星”等称号。

李太银

李太银,男,汉族,1973年7月出生,群众,乐至县壹玖公益协会创始人、执行会长。

他胸怀大爱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于2016年毅然辞去月薪数万元的工作,回到乐至发起并成立了乐至县壹玖公益协会,面向儿童、青少年开展助学帮困活动,当年12月在佛星中学第一次正式开展公益活动。多年来,协会累计服务儿童超6万人次,物资捐赠超170万元。疫情期间,他组织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在城区、乡镇参与流动宣传、值守卡口和行人劝导工作,倡导企业捐款捐物,通过线上线下发动爱心人士,累计募集、捐赠口罩1.2万余个和价值8万余元的各类物资。

他被评为四川省红十字会优秀会员、“资阳好人”等。

见义勇为类

魏贵权

魏贵权,男,汉族,1972年4月出生,群众,资阳立达出租车公司职工。

2019年11月4日晚上8点40左右,出门倒垃圾的魏贵权遇到两名男子追寻闯入小区的偷车贼。了解情况后,他立即回家拿了手电筒,又找了根木棍,加入追寻偷车贼的队伍,终于在小区门口发现了盗贼。他不顾个人安危,勇敢追击,不料被偷车贼扔过来的榔头砸伤额头,但继续上前搏斗,又被匕首刺伤胸口和肚子,随即昏迷不醒。如今身上伤疤未愈,但他表示,他曾经是一名军人,遇到这样的情况想不了那么多,就是一心想把偷车贼抓住。

他荣获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见义勇为公民”“资阳好人”等称号。

蒋月亮

蒋月亮,男,汉族,1963年5月出生,群众,安岳县忠义镇石桅村8组居民。

2019年5月下旬,安岳县正值汛期,连降暴雨,流经忠义镇的高升河水位迅速上涨。5月27日下午,三名小学生放学后结伴在河边玩耍,不小心滑进河里,湍急的河水立刻卷着三名儿童向下游冲去,情况十分紧急。一名儿童被冲到离岸不远处,拼命挣扎、大声呼喊“救命”。家住附近的蒋月亮听到呼救声后,来不及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不顾湍急的水流,义无反顾跳入河中,拼尽全力救起其中两名儿童。危急之时,他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用行动为他人托起生的希望,挽救了两个家庭的幸福,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

他被评为“资阳好人”、安岳县“见义勇为公民”等称号。

唐勇

唐勇,男,汉族,1970年9月出生,群众,乐至县石佛镇玉头沟村12组村民、广汉市顺德路菜市场个体户。

在广汉市顺德路菜市场靠卖酱油为生的唐勇,平时关心邻里,谁家有事需要帮忙,他总是会伸出援手,市场里的邻居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酱油哥”。2018年9月,菜市场一卤菜店着火,唐勇义无反顾地冲入着火房间帮忙灭火,导致面部、颈部、四肢等部位多处烧伤,被确诊为肢体四级残疾。因为唐勇及时出手相救,火势得到控制,没有引起市场大面积燃烧。他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最美逆行”,避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更大损失,成为大家心中的“救火英雄”!

他先后获评“四川好人”“广汉市见义勇为公民”等称号。

诚实守信类

杨述军

杨述军,男,汉族,1970年8月出生,群众,乐至县南塔街道观音岩村8组村民。

2010年,回乡创业的杨述军不幸患上尿毒症,母亲接受不了这样的打击,撒手人寰。想到年迈的父亲,他重新振作起来,一边坚持治疗,一边积极发展产业。2017年,杨述军依托政策优惠,向银行小额信贷4万元以发展养殖业,并承诺尽快还上这笔钱,还贷的压力让他肩头的担子更加沉重。但为了尽快还上贷款,他翻阅书籍自学,上门向专家请教,积极参加村上的技术培训,不顾身体病痛早出晚归联系业务;坚持用粮食、草料喂养,确保品质优良,售卖从不缺斤少两。在他的努力下,2018年他成功还清了全部贷款。

他被评为“四川好人”“资阳好人”等。

敬业奉献类

孙世国

孙世国,男,汉族,198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汇兴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

参加工作15年来,孙世国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投入到消防工作中,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勤学苦练、冲锋在前,是指战员心目中公认的“全能王”“多面手”。他累计参加各类应急救援战斗6900余次,先后参与处置了“5·12”汶川、“4·14”青海玉树、“8·8”九寨沟等地震救援和数十起危化品槽罐车泄漏等急难险重任务,抢救被困群众110余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嘉奖12次,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多次被四川省消防总队评为“消防业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

张良荣

张良荣,男,汉族,192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雁江区丹山镇老君村三组村民,退役军人。

1948年,张良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25岁的他穿梭在敌人枪林弹雨中,只身炸坦克、与死神擦肩;31岁,他毅然响应党的号召回到偏远农村,在贫穷的农村扎根奉献;95岁,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军人,牢记着战争中的勇敢、顽强、乐观、进取的革命精神。深藏功名60载,心系家国初心不改。“如果祖国需要,我还可以上战场!”铮铮铁骨,体现出的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拳拳之心。

张良荣在战斗中勇敢杀敌,先后荣立特等功3次、中等功1次、一等功3次和三等功1次。2019年,被评为“资阳市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资阳好人”等。

姚梅

姚梅,女,汉族,1968年12月出生,群众,安岳县岳阳镇东方红小学高级教师。

她办事雷厉风行,教书育人一丝不苟,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她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强调学习数学的实用性、人文性,提倡在玩中学、到生活中学,充分体现寓教于乐,使学生的智力、能力、情感及价值观都得到良性发展。她默默奉献,努力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她惜时如金,从不肯轻易落下任何一堂课。针对“整合优势、学生活学、教师乐教”等提出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方案,并得到大力推广。30多年来,她教带了几届毕业生,教学效果都令人满意。“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她均被评为资阳市骨干教师,所教班级6次被评为市、县先进集体等。

她先后荣获各级表彰奖励21次,被评为“资阳好人”。

孝老爱亲类

王用华

王用华,女,汉族,1953年10月出生,群众,资阳市雁江区资溪街道资溪社区居民。

6旬老人王用华,自结婚后便帮着丈夫先后担起照顾瘫痪的奶奶和夫家患病的养父母、生母几位老人的重担。奶奶瘫痪在床,王用华就每天喂她吃饭、为她按摩身体四肢、更换尿不湿等,9年间都是如此。直到老人去世,老人身上都没长过褥疮,足见王用华的细心程度。养父得了肺癌,腿脚不便,后来养母又患上直肠癌、高血压且半身瘫痪,全是她一肩扛下。王用华46年来任劳任怨,被家人视为榜样和楷模,也被邻里亲朋称赞为“中国好媳妇”。

杨明珍

杨明珍,女,汉族,1958年7月出生,群众,安岳县城西乡慈云村6组居民。

杨明珍,是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1980年2月与慈云村6组李大忠结婚。公公有肢体残疾,婆婆患肺气肿,丈夫家还有一个智残的哥哥、两个智残的弟弟,还有一个性格内向的三弟。但杨明珍嫁入丈夫家后,她没有嫌弃这个家庭的特殊,而是全心全意地照顾着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守护着这个特殊的家。2002年开始,公公、婆婆、三弟、丈夫先后离世,接二连三地突遭变故,让原本苦命的家庭变得更加举步维艰、雪上加霜,杨明珍坚持负重前行,没有放弃3个智残的兄弟,坚强、能干地撑起了一片天空,并用她的善良与仁爱,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她被评为“资阳好人”等。

抗击疫情类

龚建

龚建,男,汉族,197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资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资阳市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

疫情肆虐,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誓与疫情奋战到底;他躬身做表率,对队员严格要求,抓好培训和防控技能,做好队员的后勤保障服务。他身先士卒,在得知武汉武昌医院ICU病房缺人手时,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前往危急重症患者救治第一线,用精湛的医术、过硬的本领,抢救病人20余名,为湖北抗击疫情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不畏不惧,用实际行动书写医者的责任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了“最美逆行者”的时代风采。

他被评为西南医科大学“2016—2018学年度优秀教师”和资阳市人民医院“2018年度先进管理者”“2018年度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

陈静

陈静,女,汉族,198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医院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医疗队队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成为四川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率领我市20名医护人员,来到危重患者多、风险大、部分重症患者有精神障碍的武汉市武昌医院。她每天穿着尿不湿,经常忘记吃饭喝水,工作10个小时左右,争分夺秒开展救护工作。在武昌医院重症A区,她连续工作近1个月,先后护理新入院患者42人次、病危患者47人次。她利用休息换班时间,帮助拒绝治疗的102岁新冠肺炎患者打开心扉,全力抢救新冠肺炎合并癫痫患者,与患者结下深厚友谊。她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4名医疗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她被评为“资阳市首届十佳健康卫士”“资阳市优秀护士”等。

杨勇

杨勇,男,汉族,197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资阳市雁江区杨老九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雁江区长寿柑橘协会会长。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杨勇一直在思考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我们是搞种植的,没有其他的资源,听说抗疫一线缺蔬菜水果,那我们就有什么送什么!”十几天内,在他的组织下,协会为当地医院、福利院等捐赠20吨蔬菜,为甘孜州捐赠21吨蔬菜,还为雁江区各交通卡点值守人员送去1吨新鲜水果。除了支援家乡人民,杨勇及协会还为武汉红安送去了温暖,他们将5批次近180吨果蔬送到红安,其中杨勇个人捐献近9吨,协会还承担了4万余元运输费用。

他被评为四川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军人才,获得资阳市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荣获“雁江区2018年度践行新时代雁江精神模范人物”等称号。

王建

王建,男,汉族,198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松林村党支部委员。

2020年2月6日,看到雷神山医院急需施工人员的消息后,王建火速联系工友,发出了“我们一起到武汉去”的倡议,组建了一支由19名水电工组成的援建党员先锋队,并主动承担此行人员全部交通费用和务工补贴。先锋队于2月7日晚自驾车辆踏上了抗击疫情的“逆行”之路。在2月8日凌晨4时到达施工现场后,来不及休整片刻,全员就立即投入到高强度、高负荷的战斗中。在王建的带领下,接下来的68个小时内,先锋队持续奋战,直至11日晚上9点工程全面完工,期间仅休息5个小时。归家返程前,王建主动联系当地政府申请集中隔离。2018年国庆期间,他在返乡途经宜昌时,因勇救落水老人,被三峡电视台评为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他被评为“资阳好人”等。

脱贫攻坚类

王桂琴

王桂琴,女,汉族,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市发展改革委军粮供应和物资储备中心主任,乐至县佛星镇马桑坡村第一书记。

她情系山村,立志让乡亲们脱贫致富,她配班子、建阵地,跑项目、引资金,修道路、兴水利,用一桩桩实事、一片片真情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她狠抓基础建设根治贫困,争取各类资金1500万元,新建组级路12.2公里,危房改造52户,易地搬迁安置7户,建成3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硬化1800平方米活动场地。她狠抓产业发展促进增收,2016年至2020年先后与四家公司签定了农业订单,预计通过发展各项产业帮助全村实现78.8万元的收入,村民增收17万元左右。她在村里建立予丹基金会,个人每年捐款,为当地孩子送去温暖包。

她先后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资阳市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杨卉卉

杨卉卉,女,土家族,1990年10月出生,群众,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安岳县永顺镇常乐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携母一道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她们结对走访,不分假日、不分事务大小为村民排忧解难,为民办事400余件、与群众走访交流达上千人次。她们心系留守老人与儿童,资助贫困老人改厨改厕、改小板路、安装电路,给他们送过冬物资,并积极做好以购代扶、调解赡养纠纷等工作;与贫困学生谈心、资助书本费。她们与村民其乐融融,一起干农活,一起跳坝坝舞。杨卉卉的母亲也成了驻村队员,为加班干部做饭,帮助宣讲政策感恩国家帮扶。2020年4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报道了她们的扶贫事迹,形成了良好社会反响。

张海浪

张海浪,男,汉族,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师,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乐青地乡渣普村驻村工作队员。

2018年6月,为响应省委号召,他万分不舍地告别即将临产的妻子、年近古稀的父母及3岁的孩子,主动申请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大凉山腹地从事脱贫帮扶工作。未能陪伴妻子迎接女儿降生、未能送父亲最后一程成为了他最大的遗憾。两年来,他引导村民种植苹果130亩,养殖肉鸡1000只,成功建成“越西县县级苹果产业示范园”。2020年前4月,渣普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达到4050元,远远超过县指挥部标准;他锲而不舍地找辍学学生的父母交流思想,成功将两名儿童送回了校园。

他荣获2014至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资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但汉超

但汉超,男,汉族,1966年2月出生,乐至县龙门镇农科村6组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肢体残疾。

一次意外让但汉超失去双臂,但他没有灰心丧气,凭着顽强的毅力,靠剩下的手臂根部、双脚、下巴学会了扫地、挑水、打接电话、用钥匙开关门。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开始摸索养羊之路。虽然在劳动时比正常人要困难很多倍,但他一直坚持,努力克服困难,经过长期的摸索,硬是练就了养羊的“独门绝技”,成为一名身残志坚的无臂“羊倌”。如今,但汉超养的羊常年保持年出栏至少20头,每一只羊带来收入1000元左右,一年算下来光是养羊也有近2万元的收入。同时,他还积极为同村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分享养羊经验,引导大家共同增收。

他荣获“资阳好人”、乐至县脱贫攻坚奋进奖、乐至县“脱贫正能量,致富奔小康”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