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文明花开满城芳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04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我市举办典礼为第六届“感动资阳”人物颁奖。(资料图片)

 

——35000年前,“资阳人”孵化出四川人类文明史,文明镌刻进资阳基因。

——斗转星移,阔步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资阳大地生机勃勃,城市与文明交相辉映。

——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明是时代赋予资阳的发展课题。

观照过去、现在、未来,资阳与文明,相生相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资阳必由之路。

2021年,刚刚创成省级文明城市的资阳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起跑之年,我市顺势而上,以“城必创,创必成”的决心起步冲刺新里程。

文明做牵引聚同心凝合力共绘文明画卷

创建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综合素质进行评价。2021年,资阳既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建立了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又在原有成效上进军创文新高地,让文明花开更鲜艳。

4月7日,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明确围绕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目标,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创成功”总体思路,坚持“以人为本、常态长效、城乡统筹”原则深入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项工程,坚持在全市域高站位谋篇布局,多元联动协同推进培育文明风尚、夯实城市基础、加强基层治理、改善社会民生四大任务。

战鼓擂响,全市干部摩拳擦掌、斗志昂扬。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征程,我市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组建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创文指挥部,成立了由市人大、市政协组成的督导组、由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协调小组,并设常驻机构——市创文办。

12月17日,由市创文办建立的“市民拍客团”微信群里有市民反映“资辉路上有2个移动红绿灯设置不合理”,不久,交警支队工作人员钟皓在微信群里进行了回复:“经现场确认,现在已安排辖区大队对接处理。”以往需要复杂手续才能反映的问题,在这个有群众和主管部门的微信群里,通过“市民随手拍”+“微信群即时交办”优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不仅如此,资阳建立了有汇报有沟通有考核有监督的创文工作三大体系机制,印发实施地方法律法规《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出《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印发资阳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点位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正式文件上百份,抓严主体责任,打好“组合拳”。在决策、综合协调、督导三个层面分别组建班子,创新“总方案+N方案”模式,坚持主责领导靠前指挥,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现场开展调研、督导等工作上千次。市创文办坚持平战结合,以挂牌督战、24小时调度、督导督办、现场办公等措施落实主题会议和周、月、季例会等会议安排,以更集中的支持、更有力的行动、更有效的举措全面推进创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文明促提升

有机更新环境构建幸福新场景

岁末年初,沱江河畔守望百年的字库塔借助裸眼3D数字技术,以独运匠心的灯光造型吸引游人纷至沓来。昔日这座古旧的建筑,如今已成为推介资阳汉字文化的有力IP。与此同时,在向阳社区,绿皮火车、粗犷工业风……诞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资阳铁路文化也在焕发生机。

历史沉淀文明,文明焕活历史。资阳以文明创建引领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为各类生活场景注入全新活力。

站在全市角度谋篇布局,相关部门组织居民召开院坝会、协调会500余次,发放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表5.4万余份,对接方案设计咨询2000余起,收集意见建议6000余条,将主城区488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市民中心、博物馆、老年大学、健身中心等重点项目纳入统一规划有序实施,目前,已合力推动完成100余个老旧小区、148条市政道路、11个农贸市场改造,新建200余座公厕。因地制宜的改造、精细规范的管理带来了新与旧相融、城与景相依、美与乐相映的新景象。

“晒着太阳喝着茶,请外地的亲戚一起在院坝里听一曲‘资阳河’,安逸!”说起退休后的生活,市民陈德芳心里甜。

改变在全方位发生。去年以来,资阳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开局、强起步、稳推进,全面铺开道德风尚提升、政务环境提升、法治环境提升、市场环境提升、人文环境提升、生活环境提升、社会环境提升、生态环境提升、社区治理提升、未成年人成长护航“十项工程”,针对薄弱环节项目化推进创建“30”行动,以文明创建催生各领域幸福新场景。

文明促凝聚

培育主流价值观引导全社会向上向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的宏观注脚,影响着城市文明进程和社会思潮。资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变革和凝聚,将文明转化为可观可触可感的表达。

张贴宣传海报、利用社区LED屏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标语、入户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资溪街道桥亭子社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帮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感知、领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区经常入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慢慢地大家就记住了,也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为建设更美好的生活贡献力量。”居民王女士表示。

走在资阳大街小巷,内容覆盖庆祝建党100周年、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文明餐桌等八大类,样式包括道旗、灯箱、隔离栏、展示栏等二十余种的公益广告遍布公园、广场、主次干道、社区、学校,营造了浓厚的主流价值观氛围。此外,由党员、干部、职工、企业职员、退休干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组成的宣传队伍,依托学校、企业等平台和窗口,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宣传送到社会各个角落。

资阳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涵要义,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主流价值观引导和参与。

——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目前,累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9个、文明村镇13个、文明校园2个、文明家庭1户,省级文明单位62个、文明村镇17个、文明校园24个、文明家庭7户,市级文明单位288个、文明村镇(社区)312个、文明校园43个、文明家庭58户。

——广泛开展“感动资阳”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四川道德模范11人、“中国好人”9人、“四川好人”99人、“感动资阳”人物及提名奖103人、“感动资阳”集体7个。

——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上千场,以“学雷锋进校园”系列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传承好家风家训”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基层治理……一系列措施服务于工作全局,在全社会积攒起正向策动力。

文明促实践

文明实践推动形成全民实践文明格局

2021年的国际志愿者日前后,“有爱资阳志愿同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多点开花,几十支志愿服务队伍在集中活动日里各施所长,为不同人群送上医疗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法规宣传等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社会化走深走实。

在资溪街道雁南社区活动点位,贴心的志愿服务让居民倍感温暖。“这样的志愿服务让我们的城市更温暖,我也支持我的儿子、孙子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市民李登科说。

据了解,我市现有注册登记志愿服务团队2780余个、志愿者38.29万余人,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点1000余个,打造“五点钟课堂”“中医医药文化推广公益行”等品牌项目100余个,其中资阳市学雷锋“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一项项志愿服务温暖人心,一场场文明活动寓教于乐,一次次文明行动全民参与……从文明实践到实践文明,资阳建立起全域文明实践格局。

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总要求打造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阵地,并通过“资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线上点单、派单、接单、评价等方式,推出疫情防控、健康咨询、邻里互助等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聚焦文明交通、文明养犬、文明旅游、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文明节点工程,发起文明倡议书14类、线上线下开展活动800余场、发布并展示宣传视频200余个。

文明实践掀起尚善的社会风气润物无声,社会主旋律和文明合辙押韵。借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与城市正深度互相塑造、互相滋养。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