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全国人大代表查玉春:加大对西部地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费用转移支付力度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0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年来,为加快提高城乡污水处理率,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西部地区加大了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的投入力度,目前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资金缺口基本由县级财政兜底保障。然而,由于西部地区绝大多数县级财政财力薄弱、调度困难、收支矛盾较大,贷款建设的本息偿还和运维费用的缺口兜底压力巨大,造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困难。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西部地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费用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

查玉春告诉记者,一个污水处理站一个月需要800-900元的运行经费,晏家坝村10多个污水处理站,一个月就要花费10000元左右,这笔钱村上根本无法支撑。不仅晏家坝村存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困难的问题,目前四川不少地方也存在这个问题。以资阳为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运维资金缺口大,资金来源单一。当前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资金主要由县财政保障,部分来源于收取的居民污水处理费,社会资本和第三方投入占比较少。比如,2022年安岳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总规模将达到3.61万吨/日,按照平均80%负荷率和4元/吨处理成本计算,每年运行管护经费约需4214.14万元。还需支付乡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固定资产摊销和回报4.54元/吨(设计规模1.74万吨/日),按照80%负荷率计算,每年需支付2306.69万元。因此,仅安岳县每年就需县财政支付6520.83万元,财政压力巨大,乡镇污水处理厂持续运营举步维艰。

二是设施建设投入大,地方筹资十分困难。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以前部分工艺落后、耗能大、设计规模小的污水处理设施将面临改(扩)建或提标升级改造。比如,资阳市“十四五”期间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计划新(改)建管网约359公里,改(扩)建或提标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项目13个、总规模23400立方米/日,计划总投资5.3亿元。而前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投资18.33亿元,基本靠地方政府通过财政投入、发行地方专项债、融资贷款、引进社会资本等渠道筹资解决,上级补助资金少,且大部分融资贷款已进入还款期,新建项目筹资困难,财力难以为继。

三是运行标准要求高,地方财政难以支撑。近年来,为满足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标准要求,资阳市在“十四五”期间将有7座污水处理厂需要提标升级到1000吨/日以上,排放标准由原来的一级A标调整为岷江、沱江标准(处理费用平均每日每吨增加1.2元),因提标(扩能)设备的反冲洗会产生12%—15%的反水,加大了污水处理费用和运行成本。

因此,查玉春建议,一是中央财政加大对西部地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费用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二是各级财政加大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经费的倾斜力度。三是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着力破解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电费成本过高问题,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将其电价纳入农业灌溉电价标准执行。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