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石岭镇有支“村花”志愿服务队---巾帼力量为乡村治理添动能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2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雁江区石岭镇土桥村有一支“村花”志愿服务队,这些“村花”活跃在乡村里的各个角落,开展疫情防控、进行政策宣传、陪伴留守儿童、照顾独居老人……成为了乡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哪里需要

她们就出现在哪里

“我们的队员非常积极,哪个地方有需要,只要在群里喊一声,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见到“村花”志愿服务队队长魏燕时,她正在向村民宣传最新防疫政策。她向记者介绍,志愿服务队成立两年来,队员们的工作内容早已不局限于疫情防控,只要哪里需要,她们就会出现在哪里。

记者了解到,“村花”志愿服务队现有35名成员,大部分都是留在村里照顾家庭的妇女,平均年龄35岁,是一支非常年轻且充满活力的队伍。那为什么要组建这支志愿服务队呢?还得从2019年说起。

土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辉介绍,2019年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复杂,而村级力量比较有限,村两委就宣传动员全体村民开展志愿服务,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时,全村有185名村民报名,村两委就根据他们的特长和技能,成立了三支志愿服务队,其中一支就是“村花”服务队。

得力帮手

走在乡村治理最前沿

“村花”志愿服务队始终走在乡村治理最前沿,成为了村两委的得力帮手,在村里人气颇高,大家提起她们都赞不绝口。“她们经常到老人家屋头来,帮老人理发、扫地、剪指甲,非常好!”土桥村村民魏素英告诉记者。

“村花”志愿服务队队员身上的闪光点,不仅让村民看在眼里,也走进了村两委的心里。村两委对队员进行党性教育,把一些符合条件的同志培养发展成党员或村组干部,为基层治理队伍增添新鲜血液和发展动力。

志愿者冯美坚便是一名被发展成为党员的志愿者,她是石岭镇中心小学学前班的教师,也是土桥村留守儿童的“童村妈妈”“童伴妈妈”。因为看到村里很多留守儿童和老人生活在一起,缺乏父母陪伴,有些不忍心,冯美坚就加入了志愿服务队。随后,她走访了村里的每家每户,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利用周末给孩子们上课、补习。在她的帮助下,一些留守儿童的学习水平有了极大地提高,生活质量也有了改善。村里一对身体有缺陷的留守儿童姐弟,在她的帮助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已进入资阳特殊学校学习。

“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先锋作用。先锋,就要走在最前面,带头做榜样,更贴近最基层的人民。”冯美坚表示,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实现了人生价值。

王光辉介绍,“村花”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经过这几年的锻炼和相关专业技能的培训,在提供留守服务、照顾老人小孩、宣传党的大政方针、防控疫情等方面都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的全面乡村振兴中,村两委希望把她们的力量发挥出来,推动乡村治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好。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