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四川省自强模范”冯超----个人致富能手成全村致富“领头雁”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5-2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冯超给柑橘树疏果。

 

□全媒体记者徐嘉欣

冯超是一名残疾人,年轻时因意外左手致残,但是他很快便从沮丧中走出来,以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一路走来,他克服心理和身体的双重障碍,付出常人的双倍努力,学习种养殖技术,创办家庭农场,去年还被选为雁江区祥符镇团碑村党支部书记,获得“四川省自强模范”称号。从致富能手到村里的“领头雁”,冯超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打拼出了一片天地。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走上“绿色”致富路

冯超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2013年注册了一个家庭农场,以生态循环农业为重点,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

走进家庭农场的果园,柑橘树上挂满一颗颗幼果。“去年已经初挂果了,估计今年就能见效益了。”冯超告诉记者,他在村里流转了40多亩山坡地种植耙耙柑、20多亩土地种植大棚蔬菜。

除了种植产业,冯超的家庭农场还包括一个8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一年可出栏生猪800多头。为有效解决生猪养殖的面源污染问题,他利用沼气池进行生猪排泄物干湿分离,为果蔬种植提供肥料,一方面解决了污染问题,一方面为蔬果提供了有机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瞄准产业经济

带领全村稳步增收

不仅自家的产业做得有声有色,身为村党支部书记,冯超还带领村民把全村产业经济发展了起来。

走进村集体经济“红石榴基地”扩建项目,蔬菜大棚里一排排辣椒郁郁葱葱,大大小小的磨子椒挂满了枝头。“下旬就要陆续上市了,上市早期卖四块五一斤是没得问题的。”冯超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该品种的辣椒在市场上比较稀有,维生素含量是普通辣椒的四倍,而且亩产量能达到6000斤以上。“该品种只适合大棚种植,村集体经济刚好有大棚种植的基础条件,这个品种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价格稳定,非常适合我们集体经济种植。”冯超说。

冯超从事蔬菜种植十几年,凭借丰富的经验,他果断带领村集体经济种植了6亩左右磨子椒,并且跟经销商达成了保底回收协议,根本不愁销售。

“不仅产业发展起来了,还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团碑村村委委员吴小琴告诉记者,每到栽种季和收获季,基地用工需求大,村里的体弱劳动力都到基地务工增收。

不仅如此,团碑村还实行“集体经济+供销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保护价”收购蔬菜的“订单模式”,农民种出的蔬菜畅销时按市场价收购,滞销时按保护价收购。利用大棚优势,团碑村正通过大棚育苗发展连片种植和订单农业,带动村民增收。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