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1+N”模式提升志愿服务精准性和覆盖面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6-1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近年来,雁江区马鞍社区坚持“政府推动、群众主动、社会参与”的原则,以“1+N”模式组建志愿者队伍,发挥专业志愿队伍的能动性,常态化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2020年12月,马鞍社区被评为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6月10日,马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敲门”走访辖区居民。在居民严映富家,老人兴高采烈地给志愿者看自己新买的饭桌:“你看我这桌能折叠能打开,儿女回来的时候一大桌人吃饭都能坐。”严映富老人的儿女因工作繁忙不能经常回家,志愿者便经常主动上门陪伴,久而久之,老人已经习惯和志愿者分享生活的点滴。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居民肖菊花家。肖菊花高兴地端出小板凳请大家坐下,还邀请他们为她出主意:“孙子快上小学了,是住读还是走读好?”离开时,肖菊花把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到门口反复叮嘱:“改天一定要再来呀。”

为满足居民日益多样化的需求,马鞍社区发挥专业志愿服务力量,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联合社会公益团体,定期上门为辖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体检、康复训练等服务。

在马鞍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来自市气象局的志愿者正为居民讲解“大风雷雨天,如何安全出行”的知识,现场播放了精心准备的近年来本地天气灾害事故真实案例,并结合大家的日常习惯讲解如何避险,生动的语言让居民听得十分认真。

据了解,马鞍社区的“1+N”志愿模式即“固定一个志愿服务大队伍,随机变化志愿者组合开展不同的志愿服务”,现社区共有志愿者千余人,年纪最大的超过70岁,最小的才上小学。

“我们社区的志愿服务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寻找社会组织,开展专业的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志愿服务精准度。二是联合党员志愿者及包联单位,不定期开展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增加志愿服务覆盖面。”马鞍社区党委书记李时介绍,社区充分发挥综合平台作用,联合市区两级14个单位开展文明宣传、科普知识、文艺汇演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居民素养,增强社区凝聚力,推动实现社区生活共建共治共享。接下来,还将继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