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心系教育谱芳华 当好学生“引路人”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9-13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开学前宾亚君细心为学生准备书本。

 

 

雁江区马鞍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党总支书记宾亚君从教三十余年来,一直坚守初心,深耕教育,是同行眼中的“拼命三娘”,也是孩子们心中的“宾妈妈”,老师们眼中的“管家婆”。曾获资阳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表彰,近日,被表彰为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

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对学生有高度的责任心,对教育有足够的事业心。”这是宾亚君从教多年的真实写照。她坚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努力提升自身水平,课堂教学荣获全国、省级一、二等奖,课题研究成果6次荣获省、市政府奖,是资阳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全国语文版“百名名师”。

“看到我的学生成长进步比这些荣誉带给我的幸福感更扎实。”宾亚君告诉记者,她曾经教导过一名十分淘气的学生诚诚,诚诚会趁老师同学不注意,回头将后排两个同学的鞋带拴在一起,也会在上课时将周围同学的手表全部借来戴在手上,像一个卖表的小贩。“遇到这种调皮捣蛋的情况,说不生气是不可能的。”宾亚君说,罚站、训话、请家长,对教育学生的作用不大。所以她用平和的态度教导调皮的诚诚,寻找他的“闪光点”,耐心和诚诚聊天,适当地表扬他、鼓励他。

在她的鼓励下,诚诚不再调皮捣蛋,而是努力跟上老师的节奏,最终,诚诚初中毕业考上了国家一级示范高中,高考考上了一本院校,现在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全科医生。

在宾亚君的教学生涯中,像诚诚这样成长变化的学生还很多,她用“润物细无声”的坚守和陪伴,去感动和感染身边的每一名孩子,努力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些学生也将“宾妈妈”记在心上。每个教师节、春节,宾亚君都会收到学生们的问候,电话、短信、鲜花或者卡片。“每次翻看他们给我写的信,都很感动,感觉这些年的坚守很值得。”

把学校办成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2007年,宾亚君参加雁江区学校领导干部公选到马鞍九义校任副校长,2010年起任校长。“除了基础的教学设施,绿化、校园文化一无所有。”对于宾亚君来说,建校初期的艰辛仍历历在目。环境不够美,经费不足,她就带着老师们到处去找免费植物,园林工人丢弃的小植株、农村停办学校内的植物,他们都想方设法搬运回来。从农村搬回来的两颗铁树现在依然伫立在学校的花坛中。

2012年11月,学校运动场改造竣工;2013年8月,学校扩建工程竣工、校园文化一期工程竣工……随着时间的推移,学校日渐充满生机活力。

建校之初,学校提出以“两年受欢迎,五年出特色,八年成品牌”为目标,办一所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宾亚君带领团队十年磨一剑,建名师团队,因材施教确定教学策略,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并逐渐形成“仁爱”教育马鞍特色办学品牌。

建校10余年,学校成长为省知名学校,市、区“窗口学校”,教育同行津津乐道的“示范学校”,家长学生竞相向往的“品牌学校”。该校荣获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四川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宾亚君15年的坚守付出,让学校从一名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少年”。而她却因常年加班导致身体透支,2019年,癌症向宾亚君发出警告。手术后她的身体大不如从前,只能暂时放下任课工作,但她依然一如既往地为学校的发展操心操劳。“这么多事、这么多学生,工作不过细不行啊。”宾亚君表示,将继续怀揣仁爱之心在教育这条道路上勇往直前。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