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查玉春:始终做群众贴心人的“查老娘”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0-1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人物名片】

查玉春,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人物故事】

“村里各类业态要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专合社要积极策划活动,让游客有好吃的有好玩的。”……国庆期间,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挨个叮嘱。每逢节假日,晏家坝村就会迎来大量游客,被村民亲切称为“查老娘”的查玉春也就忙个不停。

漫步晏家坝村,只见白墙灰瓦、绿树红花……很难想象,20年前,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把农作物挑到村外售卖,需要翻两座山、蹚两条河,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

“不能让大家穷一辈子。”2001年,查玉春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晏家坝村。

晏家坝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交通条件很差。“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把路修好。”2007年,查玉春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资金是摆在查玉春面前最大的难题。她带头向亲朋好友借钱,带领党员干部跑到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向在外成功人士争取捐资……该村先后投入170多万元,建成资阳市首条村级道路。

“晏家坝村穷,根子在观念。”为了带动村民增收,查玉春再次冲在前面。她扛回一袋优质的花菜种子,把自己的3亩红薯秧全部拔掉,种上花菜。那一年,一亩花菜收入8000元左右,村民跟着种了起来。

2008年以来,查玉春一次次带领群众走在产业变革的前列,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到现在的2.6万元。

查玉春先后获得多个荣誉称号,但她始终是群众贴心人“查老娘”。

2018年,一家公司污水直排、臭味难闻,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和村民生活质量。查玉春召集村“两委”研究对策后,赶到公司要求整改。公司表面答应却没有行动,于是,查玉春带领村民代表上门与该公司谈判。“如果不解决,就请你们搬离这里,我们是请你们来一起谋发展的,但发展不能破坏生态环境、损坏群众利益。”面对执着坚定的查玉春,该公司最终投入300多万元引进环保设备,解决了污染问题。

每月15日是晏家坝村代表联络站接待日,查玉春的电话张贴在显眼位置。有时群众一个电话,查玉春需要跑一两个小时,甚至是半天。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她还组织成立群众代办室,帮助群众代办各种证件,代买种子、农药等,“群众事,无小事。”

2020年,查玉春提出打造乡村公园社区,鼓励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发展民宿,开展农房风貌塑造,培育王静池农民艺术工作室、捌楼八号、厚斋五友等10余家文创小院,原址复原修建了三崇堂和乡愁巷,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