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刘绪阳:传承非遗展芳华 东峰剪纸进千家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4-07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刘绪阳带领东峰“小剪刀”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图片由刘绪阳本人提供。


 

一把剪刀、一张彩纸、一把刻刀,巧手翻飞之间,刘绪阳便创作出花开富贵、凤舞九天、双喜临门、采花姑娘等剪纸作品。

刘绪阳是雁江区东峰镇初级中学的数学兼美术教师,30多年如一日扎根乡村,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情感,给学生理解、信任和关爱;他爱好剪纸艺术,主动学习并积极探索,为东峰剪纸艺术的广泛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刘绪阳被评为第七届“感动资阳”人物。

乡村教书人

执着坚守用爱提升学生自信心

东峰镇距资阳城区较远,刘绪阳每天上下班都要花费一个多小时,他本有多次离开东峰到更好地方发展的机会,但都毅然放弃了。他常告诉自己:“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从教30多年,刘绪阳一直保持着谦虚谨慎的作风,工作主动,责任心强。日常教学中,他喜欢用平等的心态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尤其是对那些“学困生”,他倾注了更多的精力,用心去聆听他们的需求,鼓励他们找回自信。

肖启勇是他众多学生中的一个,曾经调皮捣蛋、脾气暴躁,在他的关心下,通过学习剪纸逐渐变得沉稳,学习也更专注了。最终,肖启勇的学习成绩由中等偏下逐渐上升到班级前十,重拾学习信心。

肖启勇只是他曾经关注的学生之一。每次下课,刘绪阳都不会急着离开教室,而是在教室内观察,关心着学生的日常。长时间的关心之下,他的学生自信心提高,成绩不断上升,他也先后获得“十佳美术教师”“优秀教师”和“资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

非遗传艺人

桃李遍地让东峰剪纸焕发生机

刘绪阳对剪纸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1987年,经介绍找到成都一位剪纸手艺人拜师学艺。从基本的图文剪刻开始,他认真学习,不断钻研。

学成之后,刘绪阳萌生出将剪纸艺术带入课堂的想法。于是,他根据学校现有的设备设施做好教学选材,根据不同学生的兴趣、水平因材施教,最终成功地将剪纸艺术引入课堂。结合各大传统节日,利用黑板报等载体,他组织开展各类美术教育活动。如今走在东峰镇初级中学的校园里,教室走廊上、教室里的黑板报上,到处可见精美的剪纸作品。

“剪纸作为民间艺术,是一种艺术情操的陶冶。”在传承剪纸艺术方面,刘绪阳坚持“以美立校、以美施教、以美育人”的宗旨,除了向学校申请在自己的美术课上教授学生剪纸外,还主动走出学校传艺,逐渐将剪纸艺术在东峰各所学校及整个东峰镇传开,并得到东峰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刘绪阳的带领下,东峰镇越来越多的师生和群众喜欢上了剪纸艺术。近几年,学生作品不断在各种比赛中获得佳绩。其中,学生刘梦思的剪纸作品《备嫁妆》入选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8年度贺卡设计方案。

截至目前,刘绪阳带出来的剪纸学生已经有近5000人,累计培养了2000多名在剪纸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东峰剪纸也逐渐成为指尖上流淌的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