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雁江人文
艰难困苦浑不怕 要留诚信在人间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4-2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我在哪里,她就在哪里。”68岁的伍智勇是雁江区保和镇洞子湾村的村民,十余年来一边照顾生病的妻子,一边养殖黑山羊努力还清30余万元医疗欠款,用心诠释着“一诺千金”的价值准则。夫妻俩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其家庭也被评为资阳市第二届“文明家庭”。

“这个钱要是没还上,我心里就不踏实。”近日,伍智勇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华西医院就医,做完手术后正在恢复中的他婉拒了家中晚辈的照顾,带着妻子租房住在成都,一边就医,一边照顾妻子。

谈起这些年的经历,他充满感慨。2010年,伍智勇的妻子陈光春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了医院。医院通知他要做手术,费用不菲。正当伍智勇一筹莫展时,乡亲们慷慨解囊,借钱给他为妻子治病,并安慰他不要想太多,有钱了再还。乡亲们的帮助让伍智勇感激万分,他默默拿出纸和笔,将一笔笔账目记录下来。

手术后,妻子保住了性命但瘫痪了,家里也因治病欠下30余万元的债。由于妻子长期需要专人陪护照顾,伍智勇无法再外出务工,只能一边打理庄稼,一边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擦身、煮饭、洗衣……家务活繁杂,他从没有抱怨过,还要思考如何能多挣点钱,早日把乡亲们的钱还上。

光靠种地还不了债。2012年,偶然看到电视上宣传黑山羊养殖后伍智勇动了心,但缺乏资金。为此,他找到了村“两委”,当时的会计伍其安私人借了5000元给他,作为养殖黑山羊的启动资金。然而由于缺乏养殖技术,不了解市场信息,他养了三年的黑山羊都没能产生太大效益。

2015年,洞子湾村启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大量惠农政策和帮扶资金随着驻村工作组来到了这个村,伍智勇的黑山羊养殖终于迎来了转机。结合他家的困难和需求,村干部有合适的机会就会让伍智勇跟着外出考察学习,并邀请养殖专家到他家中讲授养殖知识。

多方助力之下,伍智勇逐步掌握了黑山羊养殖技术要点,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欠下的债务也随之减少。2020年,伍智勇家里养了近60只黑山羊,他把其中40多只卖了,拿着卖羊的3万元还完了最后一笔债。

养殖黑山羊的过程虽然占用了伍智勇大量的时间,但他对妻子的照料也没有落下。在他的精心照顾之下,妻子可以自己吃饭,也能在他的搀扶下走几步。一家人还清欠款后,伍智勇没有忘记乡亲,主动将技术分享给乡亲,帮助大家增收。

“生活要过起走,遇到了困难只有坚持,日子才能越来越好。”伍智勇十分乐观地说。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