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多彩雁江 >> 图说雁江
创文让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3-22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2022年创文指挥部会议。
文艺表演进社区。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全媒体记者 张建 摄
红马甲的身影在全城各个角落。
干净整洁的菜市场。
绿意盎然的公园为市民提供休憩之处。
慰问钟一瑁。
市民扫码使用共享单车。 全媒体记者 张建 摄
资阳城市美如画。


 

人在城中,城在景中,文明涵养在心中。

行走在大街小巷,步步风景,处处怡人——蜿蜒秀美的九曲河,以一杯清茶的惬意点缀,烘托出繁华商圈的怡然之美;干净整洁的路面上,拔地而起的新楼和焕发新颜的老旧小区鳞次栉比……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资阳以十大攻坚治理和十大文明提升“双十行动”为统揽,“软硬兼施”美化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

如今的资阳,道路宽且畅、广场绿意浓、书香飘万家,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融的文明有爱之城愈加清晰。

人人创文,创文为人人。答案写在奋进路上。

有力度  上下同心下硬功夫整治

2021年初,资阳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1年4月,全市召开动员大会,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

重责在身,必不敢懈怠;问题在前,必全力以赴。

资阳专门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组建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10个专项工作组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为组长的2个督导组;构建“1+10+2+N”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多次主持召开指挥部会、专题会、推进会,奔赴现场督导调度,市级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推动创建工作。

“要下硬功夫集中整治,一定要让城市环境大改观!”市委书记元方多次强调,创文是全市大事,要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做到“情况明、有办法、争上游”。

“一把手”重视在前,牵头调研谋划、精心部署,全市上下在面对系统繁杂的创文工作时,虽然脚步匆匆,却忙而不乱。

资阳健全议事规则、目标考核、社区包联、问责办法、点位长责任五大机制,建立“周督查、月调度、季考评、年考核”制度,制定实地考察、网上申报、问卷调查、动态管理4张任务清单,出台《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资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资阳市市容市貌管理条例》等法规条例,促进创建工作向常态化、法治化发展。

职能部门动起来了。执法人员走上街头、深入巷间,改善沿线环境面貌,清扫路面垃圾,清理乱贴乱画的“小广告”,整治占道经营,查处车辆违规违法行为,执法查处力度不断加大。

社区活跃起来了。包联部门志愿者帮助居民开展环境大清扫行动、上门宣传创文知识,社区开展多种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居民树立文明新风尚。

老旧小区改造让社区“美”起来了。“清洁”行动让城市环境“靓”起来,“敲门行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创文犹如一场“幸福风暴”,为市民带来一个颜值噌噌往上飙升的资阳。

有温度  让群众共享创文成果

清晨,走进大地农贸市场,熟食类、蔬菜类、生食类、水产类等区域都有醒目的标志,各门店都悬挂着营业许可证,市场内秩序井然。

农贸市场的新貌只是我市创文成效的一个小小缩影。自创文工作开始,我市就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补齐短板,大力实施创文十大工程,重点推进40个创文实事项目,细致入微提升城市颜值。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我市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市委书记、市长身体力行,前往大街小巷,查环境治理,抓项目进展,确保创建硬件迎头赶上,指标高分达标。市创文办联合各级各部门强化日常排查和问题整改,步步升级“打法”,建章立制,对问题立整立改。

针对《创文曝光台》和《市民拍客》栏目曝光的各类问题和市民热线反映的问题,召开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工作会议,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曝光问题在一周内全面整改到位。

高效务实的反应体系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在群众身边落细落实落小,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送至群众身边——

城市配套更完善。建成凤岭公园、字库山公园等9座城市公园和娇子大道、沱江沿岸等12条绿化景观带,打造公园小区40个,建设小游园112个,中心城区新建升级农贸市场13个;新建升级城乡公厕621座;打造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广场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12个。

市容环境更整洁。整治建筑立面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0万平方米,增设垃圾分类设施2000余个;新建便民摊区16个,取缔皇龙、鱼市口等15个马路市场;设置便民信息栏1100余个,拆除非法广告牌3000余处;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2万余个、非机动停车位1.5万余个。

交通出行更通畅。成资大道、成资渝高速建成通车;轨道交通资阳线和成渝中线、成达万、成自宜高铁资阳段加快推进;开通26条公交线路,其中2条跨市域,实现成德眉资四市公交“一卡通刷”;创新“帐篷学法”“五选一”套餐等方式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推动驾乘人员佩戴头盔率超70%、电动车上牌率超85%,新增机非隔离护栏1.3千米,重拳治理七大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2.66%。

社区生活更舒适。统筹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321个;中心城区计划改造496个老旧小区及13个危旧棚户区,现已完成192个;增设补齐小区垃圾分类、消防等设施,开展小区“五乱”治理;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组织便民志愿服务6000余场、文明主题巡演400场、公益电影展播400场,为群众办实事2.2万件。

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不断增强市民在创文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有深度  将文明刻入每个市民的心底

今年2月23日,我市一位“拾金不昧”的小学生彻底火出圈了,全网都在对其虽家境贫寒但却拥有金子般的高贵品德赞誉有加。在得知这一爱心善举的第一时间,资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也多方协调爱心企业对其开展捐资助学和结对帮扶,只为向全社会传递一种信号——有爱资阳,传递爱、感受爱,善果回应是爱的双向奔赴。

首善之城、幸福之城、共享之城,这才是文明城市该有的样子。

创文路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制、编成手册、唱成歌曲、立成景观,颁布实施《资阳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设置公益景观800余处、公益广告10万余幅,为配电箱、通信箱穿上“文明衣”。征集发布《资阳文明行为十八条》,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系列行动,组织文明“打卡”、有奖竞答、共读公约等线上线下活动;以评选“感动资阳”人物、“资阳好人”等道德榜样,极大调动了市民尊老爱幼、敬亲睦邻、扶危助残的自觉性。

深入人心的文明意识体现得淋漓尽致,市民的日常配合也做到了务实高效。

近年来,我市着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云一营一行一站一赛一评“六个一”,推出“文明实践志愿资阳”云平台,举办志愿服务培训营、举办项目大赛,推广建立“公益银行”,层层组织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评选。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321个,全市注册志愿者38.8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2826支,志愿者们用积极主动的态度、文明有礼的言行、细致周到的服务、甘于奉献的作风,在社区小区传递正能量,营造了“这城市有爱”的浓厚氛围。

如今,崇德向善,已成为浸润资阳人民心田的甘美源泉,成为催人奋进的道德标杆。

我们深知,最美的城市风景,是生活于此的市民们的一言一行。每一天,每一年,每一个资阳人,都将努力以文明的姿态,与这个城市和谐共舞。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