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资阳市雁江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24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资阳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资阳市雁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雁江档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环境

(一)“十三五”发展情况

“十三五”期间,雁江档案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1.档案管理体制逐步理顺。稳妥有序实现局馆分设和机构职能调整。档案行政职能划入区委办公室,在区委办公室加挂档案局牌子。档案馆作为区委直属事业单位,划归区委领导。档案局、档案馆分设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协作配合,工作有序。

2.档案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依法治档力度持续加大,档案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全区未发生档案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档案法权威。

3档案资源体系不断丰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机构改革等重点领域、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档案工作有力有效,“十三五”期间,区档案馆共接收各门类档案14169卷283212件,馆藏总量达22.8万卷100.8万件。馆藏档案门类不断丰富,档案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4.档案安全体系不断加强。区档案馆顺利迁入沱东新馆,成立了机关档案过渡中心,对部分单位未进馆档案进行集中管理,安装了档案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档案安全体系不断加强,有效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与信息安全。

5档案利用体系不断拓展。档案服务中心大局更加精准有力,编写《雁江酿造业发展概略》《三贤文化研究资料集萃》等读本,资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共接待查档利用者5.5万人次,提供查阅档案5.9万余卷(件),查获率达92%;受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518例。

6.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持续推进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工作,区档案馆先期对利用率高的民生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处理,馆藏数字化率达20%。持续开展档案“双套制”移交与接收进馆工作。

(二)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档案工作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更加突出。档案事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档案工作还存在信息化滞后、发展不平衡、经费投入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面对机遇与挑战,全区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主动担当、认真履职,奋力推动雁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提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雁江贡献档案力量。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符合国家档案事业整体发展要求、与我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管理方式科学的档案事业体系,档案治理、档案资源、档案利用、档案安全四大体系建设大幅提升。

1.档案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党管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依法治档能力稳步提升,档案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档案法治氛围更加浓厚,档案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夯实。

2.档案资源体系不断丰富。档案资源覆盖面更加广泛,档案收集渠道、方式和门类进一步拓展,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结构更加完善,电子档案接收工作稳步推进,“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有效落实,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基本形成。

3.档案安全体系持续巩固。安全保管软硬件条件进一步改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更加健全,档案网络和信息系统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巩固,档案安全风险评估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成效和应急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4.档案利用服务稳步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档案服务人民群众更加高效,档案开放力度明显加大,档案资源跨区域共享程度明显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更加优质便捷。

5.档案信息化全面加强。推进信息技术与档案事业深度融合,全面对接全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数字档案资源占比明显提升,档案现代化管理能力明显增强,档案工作基本实现数字转型,力争建成数字档案馆。

6.档案人才发展更加健全。档案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制度机制更加完善,档案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素养、队伍形象显著优化,职业认同感、自豪感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

1.优化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压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党委办公室(档案局)具体负责、局馆协作、各方齐抓共管的档案工作格局。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鼓励、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建立完善相应规范和工作机制。

2.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统筹推进档案法治宣传工作,发挥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结合“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档案法和档案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档案法和档案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切实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不断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

3.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依法落实档案行政管理主体责任,组织实施全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三年行动,重点围绕档案工作保障、档案保管保护条件、档案实体信息安全、档案管理和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开展检查,到2023年底实现监督指导对象全覆盖。加强档案执法队伍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机制,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

4.加强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加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继续推进档案规范化评价工作。加大对各类专业档案、电子档案归档工作的指导力度。创新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方式,对区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实行事前指导及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机构档案业务指导,引导档案服务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5.强化档案接收征集工作。全方位收集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雁江红色档案资料。完善“三重一特”(重要人物、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地方特色)档案工作机制,做好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类档案收集归档工作。抓好房产地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婚姻社保、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等民生档案资料收集归档。拓展地方特色档案、知名人士档案征集渠道。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向区档案馆捐赠档案,实现档案资源多样化。

6.加强档案资源质量管控。全面推行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确保归档文件齐全、完整、准确。优化档案检索工具,做好全宗卷编制工作。健全档案价值鉴定和评估机制,定期开展保管到期档案鉴定处置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医院、学校建档工作,重点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社会优抚、社会救助、就业服务等民生档案质量,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基层社会治理。

(三)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7.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全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三年行动,对档案馆(室)进行安全检查,督促存在安全隐患或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整改。落实档案馆库“九防”措施,推进档案安全设施设备配备和更新,不断改善档案保管条件。推动档案馆(室)加强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督促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档案安全经费保障、人员配备和设备配置。

8.强化档案保管保护。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持续完善档案安全应急管理预案,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压实档案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档案安全保密教育,提升档案安全保密意识。积极做好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建立档案服务外包安全工作监管机制,对安全风险较高的档案整理、数字化等重点领域实施监管。

9.提高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能力。提升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安全水平,健全档案网络、档案信息系统和档案数字资源安全保密防护体系。加强数字档案存储介质管理,建立健全定期监测制度,确保存储介质信息安全稳定。强化档案数字资源备份工作,实现馆藏档案数字资源完整异地备份。

(四)加强档案利用体系建设

10提升档案利用水平。大力提升区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优化档案利用环境,简化档案利用程序,持续开通预约查档、电话查档、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等绿色查档通道。依托四川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推进区档案馆开展互联网和移动端利用服务,将档案查询利用服务融入“一网通办”服务体系。

11.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区档案馆完成2000年以前(自形成之日起满25年)档案鉴定、划控、解密、开放工作,结合实际依法提前开放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类档案。依托四川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公布开放档案目录,逐步推进开放档案全文在线查阅利用。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开放审核建议机制,实现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12.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统筹档案馆(室)资源,积极鼓励社会各方参与,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开发有价值、有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整合社会和各档案室资源,通过开设专题档案展等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档案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档案文化研究,开展、参加档案文化交流,全面提升全区档案文化影响力。

(五)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

13.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区档案馆按照《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要求,完善政务内网、外网、互联网、局域网,建好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对接四川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数字档案馆,完成四川省信息化建设试点目标任务。鼓励引导其他有条件的单位积极主动开展数字档案室建设。

14.推进档案资源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增量电子化”,促进各类电子文件应归尽归,电子档案应收尽收,区档案馆具备电子档案接收能力。继续做好“存量数字化”,不断提高机关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率,区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数字化率达100%,其他档案数字化率达50%以上,接收档案全部实现“双套制。”

15.完善档案信息化建设保障机制。主动融入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建设,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本地区信息化建设规划,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将档案信息化纳入本单位信息化发展规划。

(六)加强档案管理队伍建设

16.提升档案管理队伍素质。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对档案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担当,提升做好档案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新形势下档案事业发展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配齐配强档案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积极引进档案专业人才,加大对档案专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将档案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检查评估、专项督查的内容,及时研究部署和协调解决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把档案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严格落实档案工作职责,配备专兼职档案员。

(二)加大经费投入

各级政府要将档案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档案保管保护、征集收集、开发利用、陈列展览等工作和设施设备购置、维护所需经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确保档案事业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确保本单位档案工作所需经费。

(三)加强督促检查

建立完善规划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适时开展专项评估,推动规划有序高效实施。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完善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促进档案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