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雁江区成立镇级片区党委工作方案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2-20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共资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党建引领统筹片区工作的通知》(资组通〔2022118号)要求,为进一步优化镇级片区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片区工作统筹,促进资源整合、效能提升、运转有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区委研究决定成立5个镇级片区党委,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设置

(一)丰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片区党委

书  记:区委副书记

副书记:丰裕镇党委书记

委  员:祥符镇党委书记

        迎接镇党委书记

        设片区党委办公室在丰裕镇。

(二)沱东城乡融合发展片区党委

书  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副书记:宝莲街道党工委书记

委  员:宝台镇党委书记

        三贤祠街道党工委书记

        资溪街道党工委书记

        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

        中和镇党委书记

        设片区党委办公室在中和镇。

(三)蒙溪河稻渔综合种养片区党委

书  记: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

副书记:丹山镇党委书记

委  员:小院镇党委书记

        堪嘉镇党委书记

        东峰镇党委书记

        设片区党委办公室在丹山镇。

(四)阳化河农旅融合发展片区党委

书  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书记:老君镇党委书记

委  员:保和镇党委书记

        设片区党委办公室在老君镇。

(五)伍隍粮经复合发展片区党委

书  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

副书记:伍隍镇党委书记

委  员:南津镇党委书记

        石岭镇党委书记

        设片区党委办公室在伍隍镇。

二、职能职责

片区党委按功能性党组织管理,承担议事协调职能,主要做好5个方面工作。1)谋划发展。综合片区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和人文历史、发展脉络等,系统研究片区发展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制定片区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2)联合议事。立足片区发展定位,联合商议片区内功能布局、项目建设、民生服务、要素保障等重大事项,推动片区各镇村抱团发展,做大做强中心镇村。3)统筹推动。统筹片区内资源配置、产业发展和考核评估等工作,协调推动片区内跨镇跨村的重点任务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对以片区为单元部署安排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4)争取支持。锚定片区发展目标,积极向区委报告片区工作进展和面临的困难问题,争取各方面支持保障。5)总结推广。及时总结推广片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团结协作、齐心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工作方式

片区党委可建立“月例会、季盘点、年总结、常调度、勤沟通”等工作机制,一般采取以下4种方式开展工作。1)召开会议。通过工作例会、项目推进会、流动现场会、书记办公会等,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进展成效进行调度研判,对项目建设进行拉练推动。2)督导检查。抽调人员组建工作督导组,对以片区为单元部署的跨镇跨村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根据时间进度安排,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发并解决推进不力、各行其是等问题。3)专题调研。对产业培育、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方面重大问题,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4)沟通汇报。定期向区委汇报片区工作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及时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上级关于片区发展建设的部署考量,推动形成广泛共识。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片区党委要发挥牵头作用,搞好统筹协调,形成责任清单,有序推进片区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向上级党组织述职评议制度。中心镇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当好片区建设管理和产业发展的龙头,推进产业连线成片、规模发展。相关区级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配合,会同乡镇解决片区规划编制和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形成相互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严格工作纪律。坚持“不新设工作机构、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干涉乡村职权范围内工作”,突出实践、实干、效果导向,推动各项工作提标提质提速。在工作开展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增加基层负担。

(三)注重考核总结。建立督查考核激励机制,对片区党委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考核,树立“片区整体化”的考评导向,将片区整体水平与各基层党(工)委党建年度考核挂钩,激发片区齐抓共管工作的动力。每年对各片区工作成效显著的先进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和带动干部支持、参与片区工作。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