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多部门联动 破解楼盘消防验收历史遗留问题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0-1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遗留问题楼盘消防验收工作和群众自身利益息息相关,全市目前存在消防验收遗留问题的楼盘15个。截至今年9月20日,按照《全市建设工程问题项目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我市已通过多部门联动化解处置四海国际三期的消防验收问题,成功推动产权办理。其余楼盘正在按照属地为主、政府牵头、部门负责、行业指导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中。

高位推动明确责任

确保方案落地落实

今年3月,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问题楼盘的消防验收历史遗留问题,明确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属地政府消防相关部门,共同落实验收遗留问题化解、产权证办理、违法建筑拆除等工作责任。

6月,市住建局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全市建设工程问题项目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资阳市建设工程问题项目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指南》,建立了建设工程问题项目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协调机制,通过定期调度汇总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并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需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从7月开始正式启动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成立工作专班

多部门联动推进整治

化解问题楼盘消防验收难题,重点是做好限期拆违、申请检查、现场踏勘、登记办证、强制拆除“五个环节”。市本级针对每个问题楼盘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一盘一组”并行推进破解消防验收的历史遗留问题。

由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牵头,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属地政府等有关部门(单位)组织限期拆违。具体工作中,业委会统一全体业主意见形成“请求先行办证”的请愿书;物业管理公司出具“承诺加强日常消防安全防范服务”的情况说明;开发商在完善项目消防设施设备和五方参建责任主体签章程序后,提交项目消防现状检查的申请。由市住建局牵头,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组织现场踏勘,若现场检查符合消防安全使用要求,共同出具消防问题化解处置意见,作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首次登记的要件。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在满足其他办证要件的情况下,办理问题楼盘项目首次登记及部分无违建行为住户的分户产权证。由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牵头,在业主超出拆违期限后,联合有关部门,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不同问题楼盘的消防验收历史遗留问题形成的原因不同,消防设施设备的现有条件也有很大差异,工作小组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研究具体措施和策略,坚持程序合理、安全第一、坚决治违“三个底线”,落实联动执法、主体申请、联合踏勘、产权办理“四步流程”,有序推进违章搭建、消防验收等梗阻产权办理的难题。四海国际三期作为第一批试点项目,成效显著。

针对四海国际三期,在前期工作中,市住建局积极组织消防、城管执法等部门多次现场踏勘,进行全面摸排,梳理问题,守住底线,分类推进。一方面坚持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责任主体单位在消防查验文件、竣工验收报告等要件性文件上签章;另一方面坚持消防安全底线,督促建设、施工单位对消防用水、消防通道、消防扑救面等涉及基本消防使用的必须整改,协调消防部门将消防救援车辆开入小区实地检测,确保小区消防安全基本符合要求。经过多方努力,四海国际三期已通过联合踏勘检查,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联合出具了消防问题化解处置意见表,并完成初始登记;700余户业主正在分批次办理分户产权。

整改一户办理一户

倒逼问题整改解决

问题楼盘大多涉及违法违规搭建等问题,相关房屋的违法违规搭建严重影响消防验收和消防安全,按照方案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到《资阳市建设工程问题项目不动产权办理消防问题化解处置意见表》后,在满足其他办证要件的情况下,办理本项目首次登记及部分不存在违建业主的分户产权证;在涉及违章搭建还未拆除的情况下,采取整改一户办理一户分户产权的方式来逐步化解,倒逼业主落实整改责任,维护全体业主权益。同时,在整改完成后同步加强事后监管,明确后期接手的物业管理单位作为消防安全定期巡查监管责任单位,确保消防安全日常的动态检查到位。

接下来,我市将积极推广四海国际三期试点项目的成功经验,继续指导县(区)有效化解问题楼盘消防验收难题,加大全市问题楼盘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力度,彻底解决消防历史遗留问题。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