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民众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7-14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别看这里面只有一字之差,迈出的却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步!”7月13日,本报以《一份饱含幸福感的民生答卷》为题,报道了我市近年来推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成效,引发各界共鸣。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该制度一经提出就备受各界关注。2018年9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确定雁江区作为试点县(区),资阳市确定雁江、安岳、乐至的5个乡镇为试点乡镇,启动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三年多来,该项制度在我市试点推行成效斐然,一批批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陆续开建、竣工、投用,一批批老百姓“急难愁盼”事情得到改善解决,切实提升了全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资阳三年多的试点经验,为各地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为人大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提供了“资阳实践”和“资阳经验”。

民生实事项目直接关乎每位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人民关心的“关键小事”,嵌入代表票决后成为体现人民民主的“大事”,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化解当下基层治理面临的各类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仅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和人大监督动力,还将民主贯彻工作全过程,让民生实事决策更接地气,有效避免了政府投入大量精力、资金的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不一致,真正使民生实事更实在、更暖心。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据悉,在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安排,我市已明确提出“县级今年开展、乡镇今年启动、三年全覆盖”的要求,这无疑将提质加速我市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如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点燃了资阳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

我们坚信,它一定会取得更辉煌的成果。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