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雁江构建全龄化智慧生活服务体系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5-18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全媒体记者陶思懿

雁江作为“中国长寿之乡”,老年人口规模大,经济加速发展的同时老年人及全龄人群所需社会服务的数量、质量日益增加。为满足群众生活、医疗需求,推动全龄医康养事业健康发展,雁江区积极探索康养护娱“四位一体”服务模式,构建多元一体化的新型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应运而生。

通过打造“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雁江区将建立未来“幸福社区”服务示范标杆,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建设区域民生服务平台、资源聚合平台、经济发展平台,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提升区域居民生活幸福感,提供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

近日,记者从四川蜀雁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已启动第一批点位建设,各项工作推进顺利。

雁江城区全覆盖

首个点位将于本月底打造完成

5月15日,记者在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现场看到,该社区原有的志愿服务站、闲置阵地已被改造成了中医阁、宝宝屋(托育中心),工人们各司其职,正在加紧进行墙面粉刷、铺贴地砖等室内装饰装修工作。

据了解,“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计划在雁江城区莲花街道、资溪街道、宝莲街道和三贤祠街道4个区域,按照“街道综合体+社区社康中心+小区服务中心”模式建设4个街道综合体,配套打造21个社康中心、N个小区服务中心。项目第一阶段在莲花街道试点,依托社区阵地及社区周边国有闲置用房,打造“1+6+N”的街道、社区、小区综合服务网络。

“项目是4月初启动的,向阳社区是我们打造的第一个点位,目前建设很顺利,预计5月30日之前完成打造。”据蜀雁发展集团康养公司副总经理魏巍介绍,“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第一阶段总投资约500万元,选取莲花街道向阳社区、双龙井社区、观音阁社区、雁中社区等8个点位,计划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打造。

下一步,蜀雁发展集团将有序推进宝莲街道、资溪街道、三贤祠街道的社区综合体打造,计划在2025年完成雁江城区全域社区综合体打造。

康养护娱“四位一体”

15分钟生活圈提供全龄化服务

吃饭买菜、健康养生、看病拿药、小修小补、儿童托育……以居住小区为中心,步行15分钟内就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如何实现?“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打造给出了答案。

“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以社区民生服务为导向,聚合社会优质资源,链接周边社区居民,集医疗、养老、儿童成长发育、营养膳食、康复、智慧药房、便民服务、便民超市、数智化社区生活服务于一体,构建康养护娱“四位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体系,打造全龄化幸福未来社区。

同时,项目以公共服务、数智医养、生活服务三大功能板块和公益慈善、医疗服务、社区餐厅、健康管理、巾帼服务站(众创空间)、休息娱乐、社区工匠、长者照护、志愿服务、爱心超市、儿童成长、文化教培十二项核心功能为主,布局多元业态,让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15分钟生活圈带来的养老保健、休闲娱乐、购物等“一站式”服务和多元化生活场景。

魏巍表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养老服务、儿童托育、社区食堂、中医诊所、爱心超市和便民服务站等6个业态的招商,群众家门口的“一站式”社区服务综合体指日可待。

搭建智慧服务平台

“线上+线下”打造社区综合体

城市治理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居民对社区建设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实现现代化转型,就必须在治理主体、治理方式、治理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和突破。“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通过“数智+”打造智慧社区,为全体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服务,用智慧实现“需求促进”。

“公司正在同步搭建‘幸福雁江’线上平台,以后居民通过线上平台进行预约、下单,就可以享受通下水道、小修小补、送货上门等便民服务。”魏巍告诉记者,项目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将“互联网+服务”模式融入其中,让社区居民能够享受到优质便捷智能的生活服务。

线下打造家门口的“一站式”社区服务综合体,实现雁江城区全域覆盖,将服务触角深入到居民家门口;线上探索“网格化+信息化”社区治理模式,打造数智化社区平台,全面提升社区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