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供销社:探索“三社”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1-0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鲁仲元带领技术人员为果树修枝。

 

雁江

拓宽服务领域贴心为农服务

□全媒体记者韩成玺

近年来,雁江区基层供销合作社主动适应新农村发展需求,不断拓宽为农服务领域,贴心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日,记者走进雁江区祥符镇团碑村供销合作社的育苗种植园区,只见一座座白色大棚在阳光映照下格外耀眼,大棚周边田地里,一片翠绿映入眼帘,青菜长势旺盛,焕发出勃勃生机。“这是收获红薯后跟种的订单式蔬菜作物,主要供应于当地一家泡菜厂做生产原料,周边一共1200亩。”祥符镇惠农供销社主任童志超介绍说。

通过“发展+收购+销售”模式,祥符镇惠农供销社统一向农户提供品种种子、栽种模式、管护技术、采收时间和价格,保证订单农业效益最大化。单纯依靠蔬菜种植,周边300余户农民收益就在300万元以上,而村集体经济也能够分红5万元以上。

祥符镇是雁江区最大的红薯育苗基地,祥符镇惠农供销社每年要挑选15万斤左右优质红薯用于育苗。育苗时节一般从上一年12月到来年三四月份结束。红薯在封闭暖室发芽后即可移栽到15座农业大棚,到来年三四月份再移栽种植。祥符镇的红薯种苗除了供应祥符镇周边5000亩农田外,主要供应资阳周边城市的大型业主,如遂宁、自贡、眉山、内江的红薯种植大户。

“大棚防寒防冻,育苗长势快,能够提前近两个月栽种。一亩地需要三四千株红薯种苗,红薯种苗卖出去后,村民和村集体经济能再多一份收益。”童志超说。

普通农户种植红薯一般在5月育苗种植,供销社组织农户提前一个多月移栽种植,就能提前一个月将红薯采收上市。2021年,雁江区祥符镇惠农供销社线上线下齐发力,卖了近1000万斤红薯。2020年市场行情更好,销售量突破1500万斤,销售额达到1650万元。另外供销社还流转60余亩田地作为农业种植示范田,从省农科院引进红薯新品种,试种成功后广泛育苗,引导村民跟种。

附近群众农闲时就近到园区务工,一般用工规模在100余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我年龄大,干不了重活,平时可以到园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用自己的辛劳换取收入。我已经很满足了。”村民汪子安说。

祥符镇惠农供销社是雁江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近年来着力推进的供销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的典型之一。雁江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通过融合,将供销社基层组织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产业发展相结合,密切与农业和农民的利益联结,实现共同发展。当前,该社在全区组建了9个镇级供销合作社,新建了5个村级供销社,通过祥符镇红薯育苗产业园和种植产业基地带动村民增收。

“通过‘三社’融合整合基层农业发展各方需求,让供销社最大限度发挥出平台优势,带动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助农增收和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目的。”雁江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林毅表示,将不断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提升,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努力将基层供销社办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和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

乐至

拓展业务增加效益力争实现规模覆盖

□全媒体记者郭春荣

近日,在乐至县石湍镇朝阳店村集体经济李子树地里,村供销社产业管护服务队队长鲁仲元正带领技术人员为李子树修枝,以待来年有个好收成。

“这样修剪枝桠亮得开、枝条低、光照好,果子都结得更大个儿,且都结在‘背’上,也方便摘取。”鲁仲元手握电动剪,很快便修去多余的枝条。鲁仲元是朝阳店村村民,几个月来,通过村供销社组织的农技培训、现场示范,掌握了更加专业的田间管理技术,带领队员到田间地头开展服务。

石湍镇朝阳店村供销社如今的办公阵地曾是“两项改革”后闲置的村“两委”办公室。村供销社购置的插秧机、收割机、旋耕机等农机农具“整装待发”,服务三农所需的农资配送站、农机服务队、农技培训室等也在这里配置完成。

“村里的年轻人都打工去了,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动力、缺市场,村供销社的设立真正解决了这些问题,通过多方融合把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此外,还盘活了集体资产,形成多赢局面。”乐至县石湍镇朝阳店村党支部书记、村供销社负责人张中建如是说。

据悉,乐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采取依托产业发展、更新组织形式、变革经营管理机制和体制等方式,探索“三社融合”(即“供销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1年11月,乐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通过业务融合、股份合作形式,在石湍镇朝阳店村、高寺镇清水村建成村级供销社2个,目前已陆续开展业务经营。

石湍镇朝阳店村供销社由基层供销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组建,以业务融合方式带动当地专业合作社发展。主要围绕当地李子主导产业开展专业管护,围绕大田农经作物开展机耕、机种、机收服务,围绕农资开展经营配送,落实“乐滋乐味”农产品采购。高寺镇清水村供销社由乐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出资35万元、清水村无偿提供场所土地建设,吸纳村“两委”人员入社任职,主要围绕农业园区建设,为园区专业合作社、业主、当地村民提供农资、日用消费品、农机、劳务中介等服务。

乐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张成宏表示,下一步,该社将继续巩固和完善朝阳店村、清水村供销社建设工作,不断拓展业务经营项目增加效益,提高生存能力,使村级供销社在自主经营管理的同时,科学合理地融入供销合作体系。力争5年内实现基层供销组织规模覆盖。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