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节能设施用得好 村容村貌大变样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10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在资阳临空经济区雁江镇有这样一个村,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村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节约资源理念落实在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点滴中。这个“环保”村,就是排桶村。

近日,记者来到排桶村,车辆刚驶入村道,道路两边像卫士一样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路前行,路灯一路陪伴,通组到户的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2021年,我们投资了15万元,实施了排桶村的路灯光亮工程。”据排桶村党支部书记汪建勇介绍,在排桶村近10公里的通组道路上,根据村民居住的聚集程度,平均间隔50米安装一盏太阳能路灯。这些太阳能路灯,不仅节能环保,还节约了一笔不菲的电费,也让老百姓夜晚出行更加安全方便。

同时,作为养殖大村,排桶村还实行了沼气再利用。养殖户利用政府补贴,建沼气池将沼气收集起来,作为清洁能源使用。汪建勇说:“村民可以用沼气煮饭、洗澡,生活更加清洁。”

排桶村不仅在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实现了村里垃圾的集中统一转运,让村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行走在排桶村,道路两旁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规范有序,彻底颠覆了大家对农村“脏乱差”的固有认知。

2020年,排桶村便在每个村民小组安放了两处用于集中收集堆放垃圾的分类垃圾桶,村民们根据垃圾分类原则将垃圾集中投放,改变了以前在房前屋后乱扔乱丢的现象,整个村子变干净了许多。汪建勇告诉记者,在每个组配置好垃圾桶后,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与村民集体商量后,决定以常住人口每人每月3元的标准收垃圾清运费。村里便利用这笔费用,聘请了一位村民专门负责转运垃圾,全村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日清日运,让村里环境卫生得到了根本性转变。

“现在我们晚上走路、出来逛耍都是亮堂堂的,到处也看不到白色垃圾,感觉心情都变好了!”村民余明先高兴地说,近年来,村里变化特别大,村民们都由衷地感到了日常生活的变化,纷纷为这一系列的环保措施点赞叫好。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