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智慧电力”助力乡村振兴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3-23 来源:
【打印本稿】 【关闭】

“近期,雁江区伍隍镇一碗水村乡村产业结构合理率得分达到61.2分,高于平均分50分;乡村绿色用能指数为7分,低于平均分8分……”春日已至,一组组指导产业发展、服务群众生活的电力大数据正在资阳市的田间地头“奔跑”。在另一头的电脑机房,全口径、多维度的乡村发展智能在线监测高效运转。

今年以来,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因地制宜试点开展乡村振兴分析课题研究,分别从产业发展、幸福用电、绿色用能等方面,开发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数据产品,实现了“电力+大数据+乡村振兴”的有效应用,以“智慧电力”助力乡村振兴。

反映乡村发展

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从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来看,伍隍镇盐井村等3个乡村得分低于7分,表明这些乡村振兴工作进度需要重点关注。”3月5日,资阳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专责魏民向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呈报了首份《乡村振兴电力大数据应用专题监测分析报告》,从电力视角反映资阳市各县(区)、镇(乡)村发展成效评估和振兴成果,为政府推进乡村振兴、制定经济政策提供了可靠参考。

今年以来,资阳供电公司以我市67个镇、2800余个村为试点,汇集该地区电量数据、清洁能源追溯、电力交易、碳排放等32万条电力数据,开发了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数据产品,建立了乡村振兴全景视图。

电力指数一级指标包括乡村发展电力赋能产业指数、乡村发展幸福用电指数、乡村发展绿色用能指数,能够总体评价各区域、同规模行政村之间的差异;二级指标包括户均变电容量、线上交费率、业扩增长率、产业用电量、光伏用电等20个因子,能够对各地乡村振兴进程以指数呈现,帮助各地清晰认识乡村振兴的发展水平与差距,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数据产品已在3个县(区)全面应用,并向各地方政府部门报送了《乡村振兴分析课题研究报告》,获得好评。

分析电力数据

乡村产业用电更合理

3月4日,国网四川电力(资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时主动上门,来到乐至县金顺镇仁义寨村大雅柑橘专业合作社的水果冷库,为客户检查用电设备,确保果园用电高峰期运行安全。

仁义寨村位于乐至县西北部,2019年,该村成立大雅柑橘专业合作社,三年来合作社先后建成种植果园40多个、并建起了水果冷库,年销售水果达800万斤,入社农户152户,形成乡村振兴支撑产业。

根据电力大数据监测分析,大雅柑橘专业合作社每年月用电约6300千瓦时,只有3月份激增至8400千瓦时。根据监测结果,公司了解到每年3月水果冷冻库存导致用电量激增。为进一步提升客户用电体验,公司结合用电量监测结果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组织党员服务队提前开展拉网式检查维护,在用电高峰前帮助客户开展设备“把脉问诊”,提前更换不合格设备、老化破皮线路,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园里有滴灌、卷帘机等设备,大大方便了我们,有了这些电器的帮助,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效益。”大雅柑橘专业合作社社长吴永贵说道。

今年以来,资阳供电公司依托电力大数据,以资阳市102个村为样本,开展“供电+优质服务”乡村发展电力赋能产业指数分析。通过监测分析用电量增长率、乡村用电占比、乡村户数占比、第三产业用电量和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率等电力数据,研判农牧业、工业和服务行业等产业发展趋势,帮助乡村产业优化用电方案,让产业用电更科学、更合理。

分析碳排放趋势

能源消费更绿色

“和前几年文旅项目一期建设相比,二期项目启动前,供电公司就通过政府数据平台接入,一次见面、一次办结,办电业务更精简了,还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能源优化方案,有效降低了投资成本和后期运营成本。”3月10日,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文旅项目经理李长庆对前来进行安全用电检查的资阳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为推进文旅项目“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建设,在晏家坝文旅项目即将扩建的第二期住宅区、非遗培训中心、农业示范展示区、采摘喂养体验区等工程建设中,资阳供电公司台区经理团队提供技术支撑,联合制定全套的业扩接入方案和设备委托运维、能源托管、电采暖、电动观光车等一系列优化用能方案,千方百计为客户降低用能成本。

资阳供电公司不断探索以综合能源服务推动产业升级,以绿色低碳能源变革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电网从单一供电设施向综合能源利用平台转变,逐步实现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形态演进。

“黄经理,这个综合能源协议签完,以后我们的用能就靠你们了。”3月7日,在雁江区中和镇,四川鑫隆玻璃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先生与资阳公司营销部客户经理黄鹏辉签订了综合能源服务协议书。

资阳供电公司组织台区经理主动走访,结合“煤改电”政府补贴等优惠活动,为企业安装监测点,开展企业能耗监测、能效测评、设备自动化巡检等服务,改变能源消费方式,提高企业用能效率,达到经济、环保、安全等综合最优目标,助力地方政府“双碳”目标落地。

截至3月底,全市乡镇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65个,实现替代电量670万千瓦时。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