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美丽乡村入画来 文明新风润心田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0-19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雁江区丰裕镇新华村是第三届全国文明村镇。近年来,新华村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志愿服务积分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乡村环境更加优美、乡风更加文明。

近日,记者走进镶嵌在橘海之中的新华村,顿时感到空气清新宜人。前来收购柑橘的货车不时驶过,村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柑橘产业的发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大家对生活也有了新向往。

走进新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干部正在计算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所得积分,并为其兑换生活用品。通过积分制鼓励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是该村建设文明乡村的措施之一。为了培育文明乡风,村上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积极打造群众文化活动阵地。

“村里经常开展政策宣传、普法、义诊等活动。”村民王瑞均说,村民们也积极热情参与乡村建设,村上组织清扫村道、疏通河沟这些事情,只要喊一声,大家都会一起去帮忙。

人居环境整治是文明村镇建设的重点,近年来,新华村积极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工程,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描绘美好家园“画卷”。人居环境美了,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结合传统节日和每月活动主题,新华村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依托村级阵地,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丰裕人”等评选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引领文明新风。同时,村干部组织村民代表结合实际共同制定村规民约,从村风民俗、社会道德、社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规范村民行为,治理不良风气,提升全村文明素养。

“自从新华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后,群众素质不断提升,大家参与文明村镇建设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王均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培育文明乡风,扮靓乡村底色。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