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文旅融合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11-15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乐至秋千王国。全媒体记者 秦建华 摄

 

□全媒体记者李梅

山林披彩,流水潺潺,人在舟中坐,舟在画中行。换上“秋装”的天府花溪景区一步一景,吸引了众多成渝游客前往打卡,沉浸式体验山水间的浪漫时光。

今年来,我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落地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推出一批新兴文旅产品,构建“一核牵引、两翼齐飞”文旅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巴蜀文旅走廊重要支撑极,推动成渝中部文旅崛起。

立足特色资源打造资阳文旅IP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的国家战略,赋予资阳参与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极核城市的重大机遇,资阳文旅产业迎来发展机遇叠加期。

今年来,我市依托安岳县石刻遗存、乐至县红色文化资源及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高标准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不断增强资阳文旅吸引力。

“资足常乐”品牌愈加响亮。今年,《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出台,成立由资阳、大足两地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并高规格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建立示范区联合办公室及4个工作专班,配套制定工作机制。两地联合制定2022年工作要点,谋划43项重点工作,共推15项文旅合作事项。

《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于今年10月27日通过专家评审。资阳市和重庆市大足区召开建设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会议,审议通过《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运行机制》《“资足常乐”品牌培育方案》,策划生成共建项目29个、总投资1033亿元。

以创建之举推动创建之变。安岳县入选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入选第二批天府旅游名村,雁江区保和镇黄谷村、安岳县文化镇隆恩村被评为第三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乐至县积极争创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提升旅游品质

刚刚闭幕的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我市重磅推出花溪河生态旅游区、成渝中部康养旅游区、蟠龙湖旅游开发项目等6个项目进行现场招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在大会上集中签约。

项目是助推我市文旅产业换挡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来,我市聚焦重大项目招引,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文旅产业实现新突破。

“方特来资阳了,值得期待。”今年,全市新签约文旅项目6个,其中10亿元以上文旅项目2个,1—10亿元项目4个。新签约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安岳县四川水云舫(安岳)、乐至县颐和康养老中心等项目,特别是具有带动性、引爆性的资阳方特项目开工在即,资阳文旅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今年来,天府花溪景区不断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景区品质,陆续完成秋季景观打造,与研创教育集团共同打造劳动与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完成研学基地旱地农事体验区、水田农事体验区、水上露营基地建设。目前,景区已建成五莲叠瀑、花田月色、花溪古驿等10个景观节点,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建成。

今年,全市新策划包装文旅产业项目103个,总投资1551亿元;13个省市级重点文旅项目总投资115.9947亿元,2022年年度投资18.1亿元,1—10月完成投资16.9148亿元,投资完成率93.45%。

完善产业要素,旅游品质不断提升。安岳县卧佛大道即将贯通,乐至县秋千王国建成投运,安岳县成渝中部康养旅游区即将建成投运;新增安柠石光、源毅忆水等4个省级重点项目;川渝石刻文化公园、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两个打捆项目,总投资510亿元,已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102类重大项目库。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