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专栏
以“桃”为媒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3-04-2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春光明媚,登高远眺,此起彼伏的“产业绿”构成了一片生态之海,星星点点的小洋楼点缀其中,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如白练穿行其间,勾勒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山水画……这是资阳市文明村——雁江区祥符镇白狮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生动写照。

“以前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都羡慕咱的生活。”提起村子被评为资阳市文明村,村民们都非常自豪。

近年来,白狮村将人居环境打造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对房屋外立面、绿化景观、村庄干道等进行整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同时深度挖掘特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用“绿水青山”换来群众想要的“金山银山”。

这些年,白狮村以“桃”为媒,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既美了乡村又富了村民。依托村里丰富的桃树资源打造旅游名片,开展赏花游、采摘游等体验式乡村游。每年3月,桃花盛开的时节,白狮村成片的桃园就会成为一片粉红的花海,醉人的乡村美景引人入胜,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到这里赏花拍照。

“村里形成了以桃树产业为龙头的特色水果种植产业,目前,全村栽植成规模的有皮球桃、五月脆等4个品种。因皮球桃品质高口感佳,桃园内以皮球桃种植为主,靠着这些桃树,村里每户每年都收入三四万元。”白狮村村委会副主任王芳介绍,白狮村种植桃树的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经过40年的发展,现种植并投产的面积达400多亩,良好的种植环境和优质的品种让这里出产的桃果色泽鲜亮、肉质脆、水分多、个头大、糖分足,市场前景极佳。

既要鼓钱袋,又要富脑袋。“光拔穷根不够,还得把村民素质提上来、文明新风树起来。”王芳表示,破除陋习树新风是文明乡村建设的突破口。近年来,白狮村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农民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过去村里的红事、白事、生日宴一个接一个,大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现在村里办事倡节俭,处处反浪费,风气发生了巨大改变!”村民杨爱华说。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