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资阳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首页 走进雁江 今日雁江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多彩雁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肺炎行动专栏 >> 雁江新闻
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织密疫情防控筛查网络
雁江区门户网站 2022-07-21 来源:资阳日报
【打印本稿】 【关闭】

 

核酸采样。

 

 

当前,省内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之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7月15日,根据“愿检尽检,应检尽检”工作原则,我市迅速行动,组织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迅速优化核酸采样网点布局,在雁城设立24个便民核酸采样点。7月19日,记者走访了部分核酸采样点,实地了解各点位工作开展情况。

“大白”轮班干群众得方便

“不要紧张,取下口罩,张开嘴……”在成渝高铁资阳北站便民核酸采样点窗口,医务人员熟练、利落地为受检者采集咽拭子,旅客们有序扫码、缴费、出示健康码和入川码,现场秩序井然。

记者了解到,从省外来(返)资旅客须经专用通道出站,实行落地核酸采样。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从成都等地来(返)资旅客也开始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资阳市雁江区妇幼保健院核酸采集人员舒婷告诉记者:“这几天核酸采集量是平时的两到三倍,为了方便旅客,我们医务人员分成3组轮班采样,确保每趟列车的来(返)资旅客都能进行落地核酸检测,省去前往医院采样的流程,也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请大家把健康码打开,间隔一米距离,不要拥挤……”随后,记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外核酸检测点看到,现场设置了3个采样窗口,设有自动缴费机,在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的引导下,前来检测的市民规范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排队,并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核酸采样工作,现场井然有序。“现在做核酸方便得很,不打挤,要不到两分钟就做好了。”现场市民对检测点工作组织给予好评。

“我们这个点位平时每天可以采样五六百人,这几天人多的时候可达到三千人。”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王彬郦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效率,避免人员聚集,医院休假的员工当起了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帮助不会操作智能机的老年人,同时检测点位提供延时服务到深夜。

“红马甲”驻点秩序更井然

下午5时左右,在三贤文化公园广场便民核酸采样点,前来检测核酸的市民依旧络绎不绝。

“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两名来自雁江镇雁家社区的“红马甲”工作人员冒雨维持秩序,为没准备口罩的市民发放口罩。“我们这个点位是今年5月设立的,因为这几天周边疫情反复,昨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来检测核酸的人就没停过。”雁家社区工作人员邓春燕告诉记者,志愿者每天轮流值班,保证点位上至少有2名工作人员执勤。

“除了维持秩序,我们还会帮助一些前来测核酸的市民填写返雁报备表。”邓春燕说,雁家社区返雁报备的人员较多,医生上门为重点人员检测核酸时,社区工作人员也承担了协助工作,“同时,我们也会提醒小区物管,请居民一定戴好口罩,提醒‘三天两检’的人员必须三天后才能出门。”

记者还了解到,7月19日—22日,雁江区(含高新区、临空经济区)47个便民核酸检测点实行免费核酸检测,市民可根据需要就近就便选择点位。

“清凉”送一线经得起“烤验”

记者了解到,前几天的持续高温给防疫工作带来挑战,尤其是让开展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备受“烤验”。对此,各医院都做好了“清凉”保障工作。“检测点位都配备了空调和风扇,医院发放了防暑药品及清凉饮料,同时加大人员轮换频次。按照最新的防疫指示,部分点位的核酸检测人员将防护服更换为一次性隔离服,多重保障让我们医务人员不惧高温的‘烤验’。”王彬郦说道。

相关文档: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主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雁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920110
蜀ICP备16009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58号  网站标识码:5120020001